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傳統戲曲結合現代科技 《大鬧天宮》增視覺衝擊 展京劇之美

2019-11-02

國家重點文化工程-「京劇電影工程」已入選影片中唯一的一部京劇武戲《大鬧天宮》,早前在福建福州舉行首映,在當天的首映禮上更進行了京劇武戲表演,首映禮現場的宣傳海報亦顯得每一角色都威武十足。京劇武戲《大鬧天宮》通過電影科技手法展現京劇舞台上的戲曲精髓,讓傳統戲曲和現代科技結合,用電影展現國粹藝術是該影片最大亮點。京劇武戲演員出身的青年導演程菉表示,電影希望讓老戲迷、新觀眾都能獲得京劇與電影美學上的雙重體驗,電影中運用了3D特效、現代電影中電腦圖形等技術,希望令年輕觀眾和外國人等不太了解京劇的觀眾也可以憑藉豐富、直觀視聽體驗,走近京劇,愛上京劇。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

京劇電影《大鬧天宮》以著名戲曲劇作家翁偶虹的文學劇本為基礎,舞台流派和風格以京劇大師李少春上世紀五十年代《大鬧天宮》的舞台呈現為主要參考。舞台版已於2017年12月在福州首演,受到專家及觀眾的一致好評。今次的京劇電影《大鬧天宮》講述了悟空龍宮借寶得金箍棒,龍王天宮告狀,李長庚獻計誘悟空到御馬監養馬,悟空大鬧御馬監返回花果山。李長庚二次騙悟空到天宮,欲伏兵擒拿,悟空鬧瑤池,盜金丹,八卦爐內煉就火眼金睛,大戰天兵天將,得勝奏凱。

《西遊記》的故事在大江南北耳熟能詳。也有傳說中東海花果山就在福建以東的大海之上。在福建,孫悟空亦是南平順昌縣古已有之的民間崇拜信俗之一。此外,福建泉州東西塔上的孫行者身穿短衣、腰掛葫蘆,西天取經的故事亦雕琢其上,形象生動而精細。

早在1979年,福建京劇團就曾編演過京劇《真假美猴王》,後來同名電影紅遍大江南北,不僅走向全國,還走向世界,成為中國戲曲電影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如今,福建電影製片廠、福建京劇院、首都京胡藝術研究會共同出品了京劇電影《大鬧天宮》。

匯集全國精英指導

作為京劇武戲代表作之一,《大鬧天宮》倍受全國京劇界和戲迷觀眾的期待。影片邀請包括多名武戲泰斗在內的全國京劇專家全程把脈指導,匯聚了福建京劇院國家一級導演李幼斌,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楊少春、張四全,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奏員燕守平等一大批名家,協調全國11個院團武戲精英、全國優秀拍攝製作團隊,借助新時代新技術條件下的電影藝術表現手法,放大京劇武戲的高難度技巧,加強視覺衝擊,盡展京劇武戲之美。

導演程菉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通過電影科技手法展現京劇舞台上的戲曲精髓,讓傳統戲曲和現代科技結合,用電影展現國粹藝術是該影片最大亮點。「我努力將京劇中寫意的虛擬藝術表現出來,做到虛實結合、試聽共融,既有外國人翻不了的中國武戲筋斗,又結合最新的電影高科技,讓老戲迷、新觀眾都能獲得京劇與電影美學上的雙重體驗,尤其是年輕觀眾和外國人等不太了解京劇的觀眾也可以憑藉豐富的、直觀的視聽體驗,走近京劇,愛上京劇。 」

據了解,飾演《大鬧天宮》的孫悟空並不是由同一個演員飾演,而是由中央戲劇學院的王璐、福建京劇院的李哲、北京京劇院的魏學雷和詹磊等四名青年武生演員主演不同場次的孫悟空。每隻「小猴王」均由久負盛名的大「美猴王」親自傳授、指導,其中,國家京劇院的老師負責指導王璐,李幼斌負責指導李哲,楊少春負責指導詹磊和魏學雷,張四全負責統籌全劇開打部分的藝術指導。在當日的首映禮上,四位孫悟空銀幕炫彩,全方位塑造具有美猴王氣質和神韻的孫悟空形象,展示猴戲的靈動性、趣味性和震撼性。據悉,該片將於年內在全國上映。

3D特效豐富視覺感

「我們希望通過京劇電影《大鬧天宮》,講好中國故事,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讓更多人更好地了解中國。」 導演程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基於舞台版,電影版重新編排了部分場次的武戲,讓呈現在大銀幕上的武戲更具觀賞性。舞美設計幾易其稿,打破舞台局限,力求唯美大氣,數十張京劇臉譜的大集合成為該片一大亮點。

另據介紹,《大鬧天宮》還運用了3D特效,不僅可以製造觀者的沉浸式體驗,更是將武戲細節放大,將最有價值的「唱唸做打」保存下來,不僅具備市場的前瞻性,更具備一定的文獻價值。此外,為了更加契合當代觀眾的影視審美,影片亦合理運用了一些現代電影中的CG(電腦圖形)、動畫和電影拍攝技巧等,結合影視高科技,在銀幕上放大京劇武戲的高難度技巧,凸顯視覺衝擊,極大提升了影片的觀賞性。

程菉舉例,比如在「一猴山」,通過電影特技「種人」,「種」出漫山遍野的小猴,把「花果山」熙熙攘攘的氣氛「鬧」出來;「凱旋圖」中,通過電影特技「種」出密密麻麻的天兵天將,立馬呈現大軍壓境之感;再如「老君爐」種,孫悟空在八卦爐中的翻騰和從八卦爐裡「炸」出,都運用到了電腦特效和動畫CG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