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四代小武演出古樸粵劇韻味

2019-11-03

采泠薈主辦的《四代小武薈采泠》折子戲專場日前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上演,所選的劇目非一般折子戲,具有古樸粵劇韻味,如︰《馬福龍賣箭》、《活捉張三郎》、《千里送京娘》、《酒樓戲鳳》、《金蓮戲叔》等。

《馬福龍賣箭》應該有好幾十年沒有在舞台上演出的折子戲,劇情很簡單,主要講擁有三支名箭的馬福龍因窮困而沿街叫賣箭,正巧元帥與隨從因缺勇將四出尋覓,不耐煩馬福龍的叫賣聲,多次支開他,到後來試出他身懷武藝,終納得良將興高采烈同返軍營。此段折子戲由何家耀老師、新秀吳立熙和吳倩衡合演,三人可以說是三代武藝演員,唱做是傳統古樸演繹模式,三言兩語之後是南派的拳腳功夫,演員演得真摯,觀眾看得真實。

另一齣脫胎自外省地方戲的《活捉張三郎》,由吳立熙和陳銘英演出,人物故事雖都是閻惜姣因被宋江殺死,不甘獨自在地府,遊魂到人間索張三郎的命,同回地府雙宿雙棲。兩位演出有很多突破的身段,彼此配合得很好,十分有特色,足證排練足,用心演。《酒樓戲鳳》和《金蓮戲叔》都是古腔粵劇,前者由何家耀老師和鄭敏儀合演,後者由李龍和鄭敏儀合演,他們演出都有水準。

《千里送京娘》本是古腔粵劇折子戲,今次看到洪海的武藝仍是出色,但與對手演繹程式有堆砌的感覺。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