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阿富汗古文物展呈現絲路交融成果

2019-1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之一「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覽由上周三起舉行,是次展覽透過展出於阿富汗出土的231件(套)珍貴文物,確立古阿富汗作為絲綢之路文化交匯點,對促進世界文明的交流與融會扮演重要角色。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日前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讚揚阿富汗勇敢的眾位策展人致力保護該國文物,令世人得以一睹這些珍品,又指是次展覽與「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文化交流如出一轍,為香港及阿富汗日後帶來更多合作機會。

是次展覽獲得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借出館內珍藏來港展出,該些瑰寶包括金器、玻璃器、青銅雕塑及象牙雕刻,均從該國4個著名考古地點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黃金之丘)和貝格拉姆出土。

展覽亦展示阿富汗及周邊地區於青銅時代至公元一世紀期間深受古希臘、古印度和古羅馬等外來文化影響,及其與草原民族文化糅合的多元文化風貌。

展覽重點展品包括法羅爾丘地出土的公牛紋金碗殘片、融合多元文化風格元素的「西布莉圖案飾板」、華麗的黃金王冠、富有兩河流域及伊朗高原風格的「君主與龍吊飾」和繪畫佛教《本生經.糠腹辛頭馬本生譚》中故事的佛教《本生經》故事象牙雕板。

是次展覽由康文署和阿富汗國家博物館主辦,展期至明年2月10日。有關展覽的詳情,可瀏覽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2724 9042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