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學淪黑衣魔「毀港基地」

2019-11-12

校園附近堵路掟火彈 遇警便竄入校內築防線阻追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蕭景源)大批黑衣魔昨日先後在多所大學附近堵路鬧事,警方接報到場後,黑衣魔紛紛逃入校園,意圖以大學作掩護逃避追捕,其後更在校內逞兇瘋狂破壞。在中文大學,大批疑似中大生的暴徒於校內道路以雜物堵塞築起「防線」,更向警方投擲汽油彈;有黑衣魔堵塞紅隧九龍出入口,更從理大取出膠椅於天橋高處擲向馬路,再轉進校園內大肆破壞及縱火,現場多次傳出爆炸聲。昨晚,有暴徒則闖入城大校長辦公室搗亂,令現場一片狼藉。

黑衣魔暴力日漸失控。煽暴派昨日發起所謂「黎明行動」,在全港多區發起堵路及破壞行為,昨晨多所大學就懷疑有黑衣魔於校內宿舍出發,在大學周邊聚集堵路阻止他人上班上課,強迫香港市民「三罷」。

持續的搗亂破壞令大學運作大受影響,教學工作幾乎癱瘓,今天要繼續停課甚至要「關閉校園」(見另稿)。

中大築防線掟警汽油彈

在中大,有黑衣魔在上午7時許堵塞大學正門外的大埔公路,及中大連接科學園的「二號橋」上,投擲雜物至吐露港公路,極可能引致嚴重交通意外。警員接報到場驅散後繼續駐守天橋,確保道路不再受破壞,但黑衣魔三番四次折返攻擊,包括掟磚、投擲汽油彈,及以竹枝攻擊等,持續數小時,過程中不斷有暴徒在現場縱火及投掟硬物,又以垃圾車架設「防線」,更多次向警方投擲汽油彈。

雙方一度對峙。其間,有黑衣魔多次宣稱「警方無手令,不能闖入校園範圍」,其餘黑衣魔則逃入校園避開追捕。

紅隧天橋擲落膠椅堵路

在理大外的紅隧出入口,昨晨亦有大批黑衣魔在紅隧出入口設路障,其後跑上連接理大的天橋並走進校內。有人則在紅隧行人天橋擲下多張膠椅堵塞馬路,更在橋底燃燒雜物。

防暴警到場制止時,有黑衣魔突然在校內向天橋投擲汽油彈、玻璃樽及硬物等。警員發射催淚彈並進行驅散。

黑衣魔其後進入理大校園於出入口築起路障,其間有黑衣魔多次向校園堆起的雜物投擲燃燒彈,現場火光熊熊又多次傳出爆炸聲。

黑衣魔更大肆破壞該校的多項設施,李嘉誠樓大堂玻璃被塗污,部分玻璃碎裂一地;校園內一連鎖咖啡店亦遭人破壞,店內有雜物起火。有黑衣魔則破壞了校園閉路電視。

港大對開的薄扶林道亦有黑衣魔堵路。防暴警接報到現場後,有黑衣魔在港大百周年教學大樓外天橋掟磚及汽油彈。警方驅散時,有暴徒退到港大校內,警方遂進入港大,而校內通道也有人堆放大量雜物阻礙師生出入。

城大校長室深夜遭襲擊

浸大逸夫校園對出的聯合道,亦有黑衣魔以鐵馬及垃圾桶等堵塞馬路,更有人在浸大橋上投擲懷疑是取自大學的傢俬雜物。其後,黑衣魔再轉入校內大肆破壞,共3所大學食店被破壞,包括玻璃被打碎、電子餐牌及收銀機等亦被破壞,外牆多處亦遭塗鴉。

在城大,上午有黑衣魔於校內多處的自動灑水器點火,又以消防喉噴水令校內一片混亂迫使校方停課。而到了昨晚深夜,更有十多名黑衣暴徒突襲校長郭位的辦公室,搗亂文件櫃及擺設,而校長室所在的鄭翼之樓防火門玻璃及入口同樣被破壞,室內盆栽泥土四撒,掛牆大字書法被移除,一片狼藉,大學保安隨即就事件報警。

警指大學非罪犯避風塘

多間大學學生會在事後以所謂「警方擅闖校園」,企圖轉移視線、抹黑警方。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昨日在記者會上強烈譴責暴力及破壞行為,並指出警員當時多番受襲,驅散後有暴徒進入大學範圍躲避追捕。

他強調,警方進入大學只是執行任務,希望犯事的暴徒並非大學生,但倘有學生認為是自己的校園,就可以肆意進行縱火、破壞及攻擊警員,相信任何一間大學都不是罪犯避風塘。

江永祥重申,根據《警隊條例》,當警察有合理懷疑,於任何公共或私人場所包括屋苑、商場、港鐵等,有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警方均有權進入相關地點以作拘捕,而警方進入校園範圍有既定的程序和指引,會繼續與各院校保持緊密溝通,並強烈譴責暴徒的暴力及破壞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