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魔疑圖搶槍 交警實彈止暴

2019-11-12
■中槍暴徒送院救治。■中槍暴徒送院救治。

遭包圍進迫生命受威脅 連發三槍自衛制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自6月修例風波引發暴亂以來,黑衣魔破壞社會、針對警方及不同意見市民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已到達泯滅人性的地步。昨晨,黑衣魔配合煽暴文宣網上發起的「三罷」行動,在全港各區大規模堵路。其間,一名交通警員巡至西灣河發現有暴徒搬雜物出馬路阻塞交通,在下車移除障礙物時遭數名暴徒逐步趨近包圍,交警感生命受威脅拔槍示警,但黑衣魔未有後退,一人撲上與交警糾纏、一人走近伸手疑企圖搶槍,附近再有兩名同黨伺機施襲。交警危急間被迫開三槍自衛,一名暴徒中槍受傷倒地,其餘同黨大驚四散逃走,附近警員趕至增援制服一人,中槍傷者由救護車送院治理,情況危殆。警方正深入調查及追捕兩名在逃暴徒的下落。

中槍黑衣魔21歲,就讀職業訓練局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分校,右邊身中槍傷及腎臟和肝臟,被送東區醫院接受手術後,須轉往深切治療部搶救,情況危殆。

消息稱,昨晨7時許,港島交通部警員巡邏至西灣河筲箕灣道與太和街交界時,發現有一二十名蒙面暴徒正搬雜物堵路,部分黑衣魔發現警員後立即逃去。其間,一名交警落車移除障礙物時,有五六名黑衣魔折返,最少一人手持鐵通武器。

擎槍示警未果 暴徒進迫

交警見狀感到生命受到威脅,遂拔槍及擎槍戒備示警,但身穿白色外套的暴徒非但未有嚇怕,反而行近交警,兩人隨即糾纏。混亂間,再有一名黑衫暴徒趨近,伸出右手疑欲企圖搶去交警手上的佩槍,交警為保護自身安全及手上佩槍不被奪去,被迫向黑衫暴徒開一槍,對方右身中槍倒地。

幾乎同時間,有暴徒已從後撲上施襲搶犯,交警危急間再開兩槍無擊中人。在連開三槍下,黑衣魔始受驚四散逃跑。有警員趕至增援再將一名黑衣魔制服地上,但有兩名同黨逃去無蹤。

傷者拔足逃 警再度制服

警員封鎖現場並為一名黑衣魔檢查傷勢,但當警員扶起他準備送上救護車期間,對方突然發難拔足企圖逃走,警員隨即合力將其制服押上救護車送院治理。

警員事後在現場調查期間,引來大批市民駐足圍觀,疑有街坊裝打扮的黑衣魔不斷向警員挑釁,警員經警告無效施放胡椒噴霧,人群一度散去。其後再有一群黑衣魔折返堵路,警員趕至當場拘捕6人。直至上午10時許,警員在多次舉旗警告施放催淚彈進行驅散,人群始逐漸散去。

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昨日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開槍交通警員為一名警署警長,從片段所見,當時有五六名黑衣人趨近他,最少一人手持鐵通。當時眾人明顯是不友善,交警在生命受到威脅拔槍及擎槍戒備,但一名暴徒趨上前,其同黨也上前企圖伸手疑欲搶警槍,其身後更有多名同黨在蠢蠢欲動。

警:開槍合理 重申有守則

在電光火石間,交警必須保護自己及佩槍,所以未能發出任何警告下開槍。郭柏聰認為,當時交警開槍是合理的,而案中兩名被捕暴徒,其中一人涉嫌「搶劫警槍」罪名,另一名中槍黑衣人送院完成手術,無生命威脅。

被問及交警裝備是否足以處理當時的情況,郭柏聰表示,每個部門的警員裝備不一樣,「如果每一個單位儭佼くㄜn求同一種,呢個係不切實際。」

他解釋,交警的裝備為執行交通工作,該交警已用了最大的能力及裝備處理事件,不認同記者所說「是警員首先拔槍而激怒黑衣人」,更認為如果每一種裝備也配給警員身上,是不可能及會好像「林村許願樹」。

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補充,警察的職責就是處理事件,相信無一個社會是想看見警察發現罪案後轉身走,故涉事警員在場見到有人犯法,盡了最大能力去處理。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補充,對於昨日網上有傳聞指警方高層准許前線警員「隨便」開槍,警方重申絕無此事;強調警員開槍有嚴格限制及守則,所有警員亦需對自己行為負上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