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校服魔女喪打清路障司機

2019-11-12
■有校服女生(白衣紅領)阻礙乘客入閘。 電視截圖■有校服女生(白衣紅領)阻礙乘客入閘。 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煽暴派將魔手伸向校園,發起所謂「人鏈」、集會等拉中學生「入局」,越來越多學生在被洗腦後參與違法活動。在昨日所謂「三罷」期間,有穿校服的中學生上午堵塞沙田港鐵站閘門、阻撓其他市民上學上班,有學生甚至參與毆打試圖清除龍翔道鄰近黃大仙中心路障的司機。教育界人士批評,煽暴派以所謂「崇高理想」來煽動學生違法,校方應積極與家長溝通,引導學生正確思考,特區政府一方面要重新檢視教育制度、適時推出國民教育,一方面要強硬執法,讓年輕人知道違法需承擔後果。

暴徒「幼齡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昨晨開始,全港各區出現大規模騷亂,一批黑衣魔四處堵路、縱火及破壞。昨晨,龍翔道鄰近黃大仙中心被黑衣魔以欄杆、垃圾桶、雪糕筒等堵路,令主要幹道癱瘓,交通大受影響。

根據網上一段視頻顯示,一名中年貨車司機在下車搬開路障時,疑先與兩名黑衣人發生爭執。司機作勢高舉雪糕筒自衛時,其中一名黑衣人趁機發難推撞司機,約8名蒙面人隨即一擁而上,對司機瘋狂拳打腳踢。除了黑衣魔外,還有兩名身穿藍色校裙、戴口罩的女學生。

司機多次起身遭長傘攻擊

經過一輪毆打後,眾人一哄而散。司機多次嘗試站起來,即被人斷斷續續用長傘攻擊,更被一人作狀扶起他,在「擺好位置」後供另一人起腳踢頭部。司機其後獨力起身,有近十名防暴警察出現暴徒始散去,司機則繼續協助警察清理路面搬開路障,最後才登上貨車離開。

女生扯乘客背包場面混亂

在昨晨繁忙時間,大批黑衣魔聚集在沙田港鐵站內,部分在閘口築成人鏈阻礙乘客入閘。其間,有多名身穿校服的學生參與其中。一名背包男乘客想進入閘機,即被多人阻礙,其中一名戴黑口罩、穿中學運動服的女生更從後拉扯其背包,場面混亂。

「文宣」洗腦學子參暴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在看到這些片段後坦言感到痛心。他批評,煽暴派過去多月透過所謂「文宣」對學生洗腦,煽動年輕人相信暴力、違法行為均是為了所謂「崇高理想」所服務。

他指出,雖然暴徒眾多,但仍相信大部分人知道行徑「過火」,只是由於所謂「理想」而大肆破壞甚至「私了」毆打傷人,更企圖借此淡化、推卸自身責任。他慨嘆:「香港政府真的要重新檢視教育制度,甚至適時推出國民教育,加強品德培育。」

奚炳松認為,暴徒至今似已失去理性,不僅令衝突破壞「常態化」,更憂慮未來有更多過火行為,「政府應該雷厲風行地採取鎮壓行動,不能再讓暴徒有藉口開脫。」他形容,政府態度軟弱,令年輕人錯誤地認為被捕沒有後果,反而助長暴徒氣焰。「雖然我們不希望看見年輕人被判刑,但我們需要讓他們承擔參與違法行為的後果。」

面對暴徒的暴行,他直言,「很多一般市民在街上碰見穿黑衣、戴黑口罩的人就會害怕」,恍如活在「恐慌時代」。香港的現況,放諸四海均會被視為「暴動」,特區政府應即時採取強硬手段,盡快讓社會回復秩序。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中學生參與違法活動是完全不對的。昨日,暴徒不僅堵路、剝削道路使用者的權利,在司機搬開路障更被圍毆:「他們有何權力(打人)?還算是學生?」

他坦言,在目前的環境下,學校管教方面的確有其困難,唯有校方積極與家長溝通,建立默契,引導學生正確思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