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誠哥再派錢 6億元幫零售業

2019-11-12
■李嘉誠基金會發放6億予零售業,每宗最多6萬。 資料圖片■李嘉誠基金會發放6億予零售業,每宗最多6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過去5個月的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突重創本港經濟,繼早前公佈為飲食業中小企派發2億元作出支援並正接受申請後,李嘉誠基金會昨日公佈,中小企「應急錢10億」計劃第二期將派發合共6億元予零售業,並選定對最受衝擊的5類零售類別提供資助。其中,能提供強積金供款證明的零售商戶,將可獲每宗6萬元資助;未能提供強積金供款證明或其他未分類消費品零售商戶,每宗資助3萬元。申請日期為本月18日至24日,12月中前開始發放資助。

選定最受暴衝影響5類別

基金會指出,今次資助涵蓋範疇為根據政府公佈的「零售業銷貨額數據」以及經與零售業界人士溝通後,選定對最受衝擊的零售類別提供資助,包括:衣物、鞋類及有關製品;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書報、文具及禮品;中藥;藥物及化妝品。

對於計劃選取該5個零售類別,基金會指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與業界溝通後,選定對最受衝擊的零售類別提供資助。而以強積金作為派錢多少的區別,基金會認為,強積金是企業對社會承擔的指標。

申請準則方面,除能否提供強積金供款證明外,兩者均須於2019年5月1日前開業,提供有效商業登記證,僱員人數少於50人,且必須是實體零售店舖才能申請。若合資格申請者多於第二期計劃的資助名額,基金會將由電腦隨機抽出成功申請者。

了解行業數據 資助超飲食業

對於零售業的資助總額比飲食業倍增,基金會指,是了解到業界情況及各數據後,認為安排合理。基金會又指,整個申請過程經由電腦系統處理,所有符合申請資格的申請者均有機會獲得資助。

李嘉誠基金會早前已宣佈向飲食業提供2億元「應急錢」,並已於11月8日起接受網上申請,申請成功者最快可在11月底前獲得發放,合資格的中小型食肆每間可獲6萬元。基金會強調,「應急錢」不用償還,這是基金會支持飲食業的一點心意,鼓勵業界用心經營,惟申請成功者須將資助用於店舖營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