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納米綠置居最平4.1萬元「上車」

2019-11-12
■柴灣道蝶翠苑。■柴灣道蝶翠苑。

蝶翠苑青富苑3696伙 面積突變大百呎 市價四九折推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今期綠置居將於下月接受申請,消息指出房委會屆時將推售兩個項目,分別是近年罕見的港島項目柴灣蝶翠苑,以及青衣青富苑,合共提供3,696伙,實用面積介乎187方呎至471方呎,面積較今年3月初步公佈時突然大近百呎。兩項目將以市價四九折推售,售價介乎82萬元至273萬元,可申請九成半按揭,換言之低至4.1萬元即可「上車」;另有12個來自上期綠置居項目長沙灣麗翠苑的貨尾單位推出,平均呎價為7,280元。

消息人士表示,居屋2019年計劃定價為市價五九折,而綠置居的定價會依據該年度的居屋計劃定價再減一成,故今期綠置居計劃將以市價四九折發售;暫敲定下月接受申請,明年3月攪珠、5月揀樓。房委會將繼續接受網上申請,申請費用250元。若申請今年居屋時同意「一表兩抽」、而當時又未能成功購買單位的綠表申請人,將會自動納入今次申請之中,另房委會將預留1,100個及400個配額予「家有長者」及單身申請者。

據了解,蝶翠苑位於永平街及新廈街交界,西面是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涉828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187方呎至320方呎,定價介乎98萬至207萬元,平均呎價6,100元,預計2022年8月入伙;青富苑則位於青衣島東面,毗鄰青衣路及青鴻路,東面是高密度商住發展項目藍澄灣,南面是九號貨櫃碼頭,涉2,868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187方呎至471方呎,定價介乎82萬至273萬元,平均呎價5,460元,預計2023年4月入伙。

公屋聯會:無理由變大百呎

翻查資料,上述兩個項目於今年3月初步公佈時,單位呎數與昨日的消息有明顯落差。據當時的文件顯示,蝶翠苑單位面積由151方呎至256方呎不等;青富苑單位面積由152方呎至388方呎不等,被坊間批評為「納米單位」。對此,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亦感「出奇」,他說:「無理由半年可以最多變大百呎。」他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於本月15日商討各項細節,屆時會向房委會問清楚原因。招國偉續說,單位售價不過300萬元,相當吸引,預計會接獲近5萬申請表。

除了蝶翠苑及青富苑,據悉今次亦有12個重售單位,單位來自上期綠置居麗翠苑,其中一伙屬於452呎大單位,平均呎價為7,280元。

消息指出,出售蝶翠苑及青富苑及12個重售單位後,總售樓收益約63億元,扣除工程費用後,料運作盈餘為20.3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