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批暴徒與民為敵 暴行不會得逞

2019-11-12
林鄭月娥(左三)批評暴徒行為必須受全社會譴責,強調暴行絕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左三)批評暴徒行為必須受全社會譴責,強調暴行絕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11.11火燒全城,暴徒無差別向無辜市民行私刑,有黑衣魔更企圖燒死一名不同意見的市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烈譴責有關的暴力行為,呼籲社會人士認清事件本質是破壞性、摧毀性,有可能令香港踏上不歸路。她批評暴徒所為,隨時會釀成重大人命傷亡的悲劇,更已遠遠超越暴徒口中冠冕堂皇的政治訴求,與市民為敵:「堵路、扔汽油彈等行為,令香港人心惶惶,大家還可以在這個城市安全地生活下去嗎?」她嚴正向社會各界,包括暴徒在內的人聲明,暴徒的暴力行為絕不會得逞。

林鄭月娥昨日傍晚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官員,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她在發言開首中批評有激進網民在網上鼓動所謂的「三罷」行動,令港九新界各區自昨日清早到傍晚發生多宗衝擊事件,包括堵路、扔汽油彈等行為,肆無忌憚地破壞香港社會,令香港人心惶惶,「大家都很擔憂是否仍可以在這個城市安全地生活下去。這種廣泛的暴力行為必須要全社會予以強烈譴責。」

她說:「我在此呼籲各位市民,必須認清這件事件的本質,是破壞性的、是摧毀性的,甚至可能令香港踏上不歸路。」

在昨日的多宗受傷個案中,林鄭月娥指,其中兩宗的情況尤其嚴重,包括西灣河中槍的示威者,以及有中年漢在馬鞍山與其他在場者因政見不同而發生爭執及拉扯,最後被人淋潑易燃液體及點火,變成「火人」。

批火燒無辜市民令人髮指

她批評火燒無辜市民的個案令人髮指,「是活生生地放火燒一個人,大家在網上可睇得一清二楚。」有關暴徒的行為已遠遠超過他們所爭取的什麼訴求,是與市民為敵,令香港人心虛怯,批評廣泛的暴力行為必須受全社會譴責,「大家都好驚,以後還可不可以出街。」

林鄭月娥指出,示威者的激進行動可導致嚴重傷亡,例如從高處擲下重物,或引致交通意外,又或掟汽油彈入車廂,都可造成人命傷亡。

她嚴正向社會、包括「那些肆意破壞香港的暴徒」發出聲明,強調暴徒的行為「絕不會得逞」,「你們(暴徒)胡亂去傷及一些無辜巿民的惡行,是一定不可以爭取到你們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

林鄭月娥並重申,暴力不能解決問題,暴力只會衍生更大的暴力,持續升級的暴力會帶來悲劇,相信香港沒有任何人再想看到悲劇發生。

澄清「限提款」謠言無中生有

對昨日網絡上有人謠傳特區政府會實施「緊急法」宣佈停工、停市及停學,及金融管理局會實施提款管制等,林鄭月娥批評,這些謠言全屬無中生有、完全不是事實,都是具有目的和有企圖,用意是誤導公眾製造恐慌,並呼籲社會大眾要看清事實,保持冷靜。

她重申,無論市民對特區政府的管治有何看法,首要是要停止暴力,回復社會平靜,重新出發。「為了大家安全,希望大家能保持克制冷靜,離開暴亂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