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斥大學變暴亂堡壘

2019-11-16
■旺角彌敦道早上清障復通,晚上暴徒又堆磚堵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旺角彌敦道早上清障復通,晚上暴徒又堆磚堵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多間大學黑衣魔佔校逞暴踏入第五日,警方昨再度措辭強硬抨擊「暴大」惡行,一針見血指出大學由知識交流、遠大高尚的堡壘,現在變成香港最危險的地方,一個吸收知識的地方變成暴徒製造汽油彈及武器的兵工廠,由原先作育英才、孕育社會棟樑的高等學府,變成罪犯、暴徒無法無天的據點。暴徒破壞大學內的設施及公眾設備,可以用錢來修復,但大學多年辛苦建立的聲譽及排名、香港人引以為榮的法治社會及核心價值,就好像大學百年老樹一樣「鋸鰲N係鋸驉A無鰲N無驉v,這是大學管理層及大學生不願認清和承認的事實。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批評,過去數日,多間大學被暴徒佔據,將之改造成暴力基地及罪惡溫床;暴徒以大學為中心,走出去繼續以雜物堵路、以弓箭及硬物攻擊清理道路的人,威脅全港交通,更不斷到全港多處大肆破壞。

過去一日,暴徒佔據數間大學及在校園內大肆破壞設施:理工大學游泳池及中大後山草地更變成練靶場,被汽油彈燒到嚴重燻黑;大學內校巴等車輛亦被暴徒偷來運輸武器及汽油彈。

同時,大學內有人不斷製造汽油彈,旁邊竟有人點火吸煙,校園變得十分危險;又在大學內設立檢查站,禁止其他人進入,限制部分傳媒、救護、消防及運載超市食品的車進入校園。浸會醫院的病人及醫護,亦因堵路及設檢查站阻止出入,醫療服務受影響。

批管理層無力 不敢面對「學生」

謝振中直言,大學的危險程度,相信大學校長、管理層及職員最清楚,但他們只能低調呼籲師生離開,有人不敢返回大學工作、不敢面對自己的學生及「暴徒」,大學管理層亦不能完全游說學生、管理不到自己的校園及校內的暴徒。

警方留意到中大段校長發聲明指,中大校園已經被暴徒佔據,要安排學生撤離,又對暴徒堵路行為作出譴責及遺憾;警方對他的聲明十分關注。根據資料,警方暫時已接獲城大報案,中大段校長則聲明若不能履行職責會尋求協助,現階段未接獲其餘學校報案。

警方指,目前佔校的學生情緒高漲,正不斷製造武器及進行襲擊警員技巧訓練,警方為免發生嚴重正面衝突選擇暫時撤離,希望學校管理層能負起教育責任勸導學生不要做違法及危險行為;警方正不斷搜集情報,對大學內急劇惡化情況極為關注,暴徒開始只是在大學外擲物及堵路,發展至現在全面接管學校,圖將學校變成暴亂的橋頭堡,如情況再惡化警方必然有相應措施處理。警方希望大學生可以懸崖勒馬,不要令大學及社會無法回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