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段崇智促「外人」撤離:或尋政府協助解危機

2019-11-16
■段崇智要求非中大學生人士離開。圖為日前段崇智與學生溝通。 資料圖片■段崇智要求非中大學生人士離開。圖為日前段崇智與學生溝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中大校園被黑衣魔連日霸佔,肆意縱火堵路,更將校園變成製作致命武器的兵工廠。此前代表在校園附近堵路、縱火焚燒校園的「學生」與警方「談判」的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日在發表公開信時承認,過去數日在校聚集的蒙面者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並要求他們即時離開中大,又稱校園情況「完全失控」,若未有改善,校方將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危機。

段崇智在公開信中稱,近日過千蒙面人因網上號召到中大,校方「相信當中大部分並非中大生」,致令場面極度混亂。校園發生更多違法事件,包括縱火、掘磚,大學校巴及車輛被盜用,教學樓、宿舍及餐廳被毀壞或佔據,有人更將物資運入大學製造大量汽油彈,及盜去大學實驗室的危險品及易燃品,有可能用以製作爆炸品或對人身造成嚴重傷害。

強烈譴責擲物堵路危害交通

他對大學被利用作違法行為場所並對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表示極度遺憾」,並強烈譴責有蒙面人從「二號橋」投擲雜物導致吐露港公路不能安全通行,及對數以十萬計市民及道路使用者造成嚴重不便致以「深切歉意」。

段崇智在信中承認,周一(11日)是「有人」意圖堵路在先,警方當日是為確保駕駛人士及市民安全,才會駐守屬於政府用地但在中大範圍內的「二號橋」。周三(13日),大學主要出入口被蒙面示威者佔據,校園內外均被大量障礙物堵塞,包括消防及救護車都不得進入。

搜查大學成員損自由製恐慌

當日,所有進出大學者亦須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份證明,隨身物品及電話亦遭搜查才可放行,他批評此舉「嚴重侵犯大學成員的出入自由,造成恐慌。我們的校園已遭受包括外來人士的蒙面示威者佔領,情況完全失控及不可接受」。

為免大學運作繼續受到影響,段崇智要求所有外來人即時離開中大,並強調大學是求學問的地方,絕非解決政治紛爭,甚至是製造武器、使用武力的戰場,假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其基本使命及任務,校方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的危機。

他續說,中大校園已經滿目瘡痍,估計復修需時以月計,所有中大人都十分心痛難過。而考慮到目前緊急狀況及安全隱憂,校方呼籲小部分仍留校的成員盡早離開,直至校園回復安全及秩序,讓同事可以展開清理及修復工作。

惟段崇智的公開信發出不久,中大發言人隨即向各大傳媒發出「澄清」,稱校方「並無邀請警方清場」,令人質疑校方處理亂局的決心。

教職員聯署要求譴責示威者

同日,162名中大教授及教職員發表聯合聲明,指中大在過去數日被示威者佔領成為「準戰場」,引發師生家屬尤其是非本地生家長間的恐懼和焦慮,惟大學高層未有採取及時足夠的保護措施,情況「令人絕望」。他們呼籲校方發佈正式聲明,譴責示威者破壞大家珍愛的校園、引發社會恐懼及干擾社區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