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謀殺羅伯 全球追兇

2019-11-16

與清障者爭執再拉隊攻擊 視頻與目擊者揭黑魔蓄意襲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衣魔禍亂香港5個多月來,不斷冷血襲擊無辜市民,終造成人命死傷。本周三(13日),大批黑衣魔在上水龍運路架設路障阻市民返工,遇上有市民自發清理路面磚頭、阻止不果下,糾黨返現場掟磚施襲。一名70歲食環署男工,午膳時間途經現場持手機拍攝黑衣魔惡行,即被黑衣魔飛擲磚掟頭,前晚不治身亡。警方昨日表示,清潔工只是拍攝,並無與人衝突,相信是黑衣人蓄意向他掟磚。警方已將案件列為謀殺案處理,並呼籲市民及目擊者提供資料,助警將兇手繩之以法。

死在暴徒磚頭下的男子姓羅(70歲),為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主要負責街道清潔工作,工作時間為上午7時至下午4時。據悉,羅白天在上水上班,晚上則回深圳居住。

據警方根據目前目擊證人的描述及網上片段綜合分析,案發於本月13日下午時分,大批蒙面黑衣人在上水架設路障,包括在北區大會堂對開的一段龍運路用磚頭阻塞道路。當時,有十多名市民在龍運路幫手清理磚頭,其間與數名蒙面黑衣人發生爭執。蒙面黑衣人其後離開現場,市民繼續清理路面磚頭。

初步顯示死者傷勢中磚所致

不過,約20名至30名蒙面黑衣人數分鐘後折返現場,與正清理道路的市民發生肢體衝突。黑衣人首先向市民投擲磚頭及鐵支。此時,可見到姓羅老翁持手機正在拍攝現場情況,其中一名黑衣人手持磚頭掟向羅。羅左前額近太陽穴中磚倒地昏迷,黑衣人繼續掟磚一段時間後逃離現場。

羅送院後一直情況危殆,由北區醫院轉送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救治,但傷勢過重出現腦幹死亡跡象,延至14日晚上10時51分不治。

警方表示,根據片段和目擊證人所見,有一名黑衣人衝向死者掟出磚頭,其動作似是蓄意而為,而死者的傷勢只有一個,就是左前額,且傷勢與磚頭所襲吻合,惟其具體死因仍有待驗屍確定。該案已由傷人改為謀殺案處理,已交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三隊接手調查。

死者無任何政治背景傾向

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昨日表示,男死者是本地人,任職食環署外判公司清潔工。據警方調查所知,羅不屬於任何政治組織,也無政治背景和傾向,事發當日他的工作地點是在上水石湖墟一帶,與現場相距數百米。

他續說,案發時,羅當時正值午膳時間,獨自一人在現場出現,相信只是路經現場。他的動作只是持手機拍攝現場情況,並無與任何人發生口角和衝突,而當他倒地後仍可見有人在掟磚。警方不只是依靠一兩段影片來判斷案件,目前有資料顯示死者是被蓄意襲擊。

警方強調,警方每天都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制止暴力,將用一切方法調查暴力案件,並將兇徒繩之以法,現時未確認疑犯身份,將重點調查附近閉路電視,並呼籲市民或目擊者向警方提供資料,可致電3661 3348 或3661 3369聯絡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或者致電警察反暴力報料熱線5333 3103及報科電子平台。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對該名年長清潔工被暴徒投擲硬物而受傷死亡深感憤慨,「現時警方已將案件列為謀殺案,我深信警方必定全力追查,務求盡早將暴徒繩之以法。」

陳肇始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食環署已要求承辦商盡快處理勞工保險及補償事宜,她亦已指示該署繼續與死者家屬保持聯絡,在可行情況下提供一切適切的支援及協助,「在得到死者家屬同意下,食環署已將個案轉介社會福利署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