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障阻救援 醫院血存見底

2019-11-16
■浸會大學和浸會醫院之間道路被路障所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浸會大學和浸會醫院之間道路被路障所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病人求診運物資皆受阻 醫生憂緊急情況延誤醫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連日發動所謂「三罷」,肆意及大規模在各區堵塞主要交通幹道及干擾鐵路系統。在浸會大學對開的一段聯合道滿佈磚頭等雜物,全線封閉無法行車,毗鄰的浸會醫院的運作受到影響。有該院醫生表示,無論病人求診或運送醫療物資也受阻,院內的血存量已不夠,病人取消手術預約,擔心若救護車輛未能進入,有緊急情況時會延誤醫治。醫院管理局則連續兩日指伊利沙伯醫院附近的道路嚴重擠塞,呼籲駕駛者避免使用醫院內的行車通道。消防處則表示,多區道路及主要幹道被堵塞,令消防及救護車輛未能前往召喚地點執行滅火救援及緊急救護服務,並呼籲所有人克制及配合該處人員的行動。

黑衣魔堵路已令各類緊急服務受到影響。浸大校園外一段聯合道,周三晚開始有黑衣魔連日肆虐後滿目瘡痍,毗鄰的浸會醫院外的路面鋪滿磚頭等雜物,地面更有釘。附近堆起了傘陣,路中心被架起了竹棚和矮牆,並圍起整排膠板阻擋去路,整條道路被迫全線封閉,無法行車。

醫生貼告示請各方讓路

通道阻塞,令車輛、甚至是緊急車輛無法進入醫院。有浸會醫院醫生昨晨在「膠板」上貼告示,促請各方以人道方式騰出一條通道予急救車輛行駛,「過去幾日醫院附近交通嚴重受阻,很多行動不便的病人無法離開,亦未能使用醫院車輛去紅十字會的血庫取血及血清,醫院的血存量已開始出現不足,希望可開放小路予員工上班。」

有病人已取消預約手術

到醫院應診的李醫生指出,有病人已取消預約手術,怕要急救時,救護車輛未能進入而會延誤醫治。有醫生則指,無論病人求診抑或運送醫療物資也受阻,「我深信很多醫療物資都無法運到醫院,可能部分手術迫於無奈要取消,沒有血液會增加手術的危險性。如果做手術的話,特別是緊急手術,只能給予鹽水或血漿代替,危險性就會增加。」

院方證實,醫院人員曾乘搭交通工具前往紅十字會血庫,令血存量得以維持,但現時只得窩打老道行車線可使用,嚴重影響病人、醫生以至物流供應,呼籲各方理解醫院是救急扶危的地方,應以病人的福祉為先,並透露過去兩日共有19宗預約手術要取消。

到醫院照顧留院母親的羅先生表示,於本周三駕車到醫院,但至昨日仍未能離開。他無奈地說;「晚上唯有留在車內睡覺,我想問你們(黑衣魔)為何要犧牲病人呢?」

昨日下午,廣播道近遊樂場位置豎立了指示牌,指有一條小路可進入醫院,平日車輛只可經聯合道進入醫院,但院方開放了窩打老道的出入口,車輛只可靠該通道出入醫院,但未能通往其他地方。

醫院管理局表示,有車輛因道路嚴重擠塞而取道伊利沙伯醫院內的行車通道,導致院內的道路亦嚴重擠塞,呼籲駕駛者避免使用醫院內的行車通道,以免影響醫院服務運作。

消防處指危及巿民生命財產

消防處發言人昨日表示,堵路行為嚴重影響該處的緊急服務,尤以尖東消防局、尖東救護站及九龍塘消防局暨救護站的服務最受影響,危及巿民的生命財產。

為減少道路阻塞對消防及救護車輛出勤的影響,消防處人員昨日盡力嘗試清理阻塞消防局及救護站附近道路的路障。發言人指出,有關行動旨在讓消防及救護車輛能盡快處理巿民的滅火救援及緊急救護召喚,保障大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呼籲所有人克制及配合該處人員的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