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人工智能領航智能教育新時代

2019-11-18

香港文匯報訊 德勤與自動化學會智慧教育專委會近日聯合發佈《全球教育智慧化發展報告》,對2016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人工智能教育投資情況進行粗略統計,發現美國公司獲得的投資超過23億美元,約為該領域全球投資總額的一半。作為人工智能教育主流的智適應教育公司,全球總計已超過100家,其中美國公司達52家。人工智能教育公司多分佈在印度、愛爾蘭、加拿大、澳大利亞、以色列及中國等具備相關技術優勢的國家和地區。

中國遲起步 人多具優勢

報告指,人工智能在教育行業的應用於80年代後期起步,目前仍處發展階段,現正基於深度學習的自然語言處理、語音辨識與圖像識別轉變等技術,融合大數據進行跨學科、跨領域發展。模擬老師與學生一對一教學的過程,賦予學習系統個性化教學的「智適應學習」技術在人工智能教育領域獲最廣泛應用。中國的智適應教育仍處初步發展階段,但具備人口基數優勢和良好市場前景,因而在過去十年發展迅速。

德勤中國教育行業主管合夥人盧瑩表示,中國在人工智能教育發展起步較晚,但由於應用落地方面獨具優勢,目前中國人工智能教育公司獲投的次數已超過世界其他地區。根據2016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人工智能教育投資資料顯示,從地區看,地處北上廣一線發達城市的人工智能教育公司獲得最多的投資,並出現資本更關注二三線城市的趨勢。

報告進一步分析人工智能技術在中國教育行業實現商業化的情況,其指出教育企業巨頭通過投資及自建的方式佈局智能教育,初創企業則提供更具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涉足細分領域。人工智能通過資料改變學習方式與途徑,持續了解和貼近客戶的多樣化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與此相伴的還有移動化、產品多元化以及線上線下融合趨勢。

教育資訊化和語言學習最熱門

就細分行業而言,K12、教育資訊化、語言和質素教育依次是最熱門的獲投細分領域,利用人工智能的早教、職業教育等公司也獲得一定數目的融資。從輪次上看,人工智能教育初創公司獲得早期輪次融資的頻次最高(79次), 在過渡輪次階段迅速減少(41次),而成長階段輪次則稍見回升(50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