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全球化】連儂牆漸不文 市政府終整頓

2019-11-18
■布拉格的「連儂牆」。 資料圖片■布拉格的「連儂牆」。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連儂牆舉世聞名,但多年來均有遊客在牆上胡亂塗鴉,甚至繪上不文圖案,引來連儂牆業主馬耳他騎士團不滿。騎士團早前聯同布拉格市政府,封閉並全面復修連儂牆,上周四重新開放,新的連儂牆只展示30多名專業藝術創作家的作品,不再允許公眾以噴漆塗鴉。■節自︰《布拉格連儂牆整頓 政府禁噴漆塗鴉》,香港《文匯報》,2019-11-10

持份者觀點

1. 馬耳他騎士團發言人洛布科維奇茨︰不希望連儂牆變成低俗的景點,人人也可以胡亂塗上無意義又污穢的東西,毫不莊重。

2. 布拉格第一區副區長海馬︰新規則無意妨礙表達自由,而是希望設立指引,使人更能表達對約翰連儂的懷緬。市政府會尋求在市內開放其他地點,讓街頭藝術家繼續創作。

3. 捷克畫家斯塔斯特尼︰連儂牆多年沒有維修,牆下已累積數百層塗鴉,今年3月曾應邀在牆上創作,紀念天鵝絨革命30周年,但不久後便被反對氣候變化示威者的塗鴉蓋過。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布拉格政府整頓連儂牆的原因。

2. 有意見認為布拉格政府的做法將妨礙表達自由,亦有人認為政府不整頓才會令表達自由受威脅,你較認同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