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阿里國際配售傳提早截飛

2019-11-20
■阿里在港第二上市雖仍未定價,惟市場人士認為在港美股份設互換機制下,預期兩地股價不會相差太遠。 資料圖片■阿里在港第二上市雖仍未定價,惟市場人士認為在港美股份設互換機制下,預期兩地股價不會相差太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新股「巨無霸」阿里巴巴(9988)今將截止公開發售部分招股,消息指,截至昨日已錄得4倍超額認購,國際配售部分反應同樣熱烈,錄得3倍至4倍超額認購,因此提早截止機構投資者認購。面向機構投資者定價料於香港時間今晚釐定,最終定價料將參考阿里巴巴昨美國收市價,或提供2%折讓。

孖展逾132億 超額4.6倍

阿里公開發售部分昨孖展截飛,綜合10間券商借出孖展額逾132億元,相當於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約4.6倍,其中耀才及富途均借出約32億元,輝立借出31億元,信誠、英皇、時富、致富及華盛分別借出11億元、10億元、6.3億元、5億元及3.5億元。

機構投資者定價或2%折讓

阿里在港第二上市,雖仍未為定價下決定,不過在港美股份設互換機制下,市場一直預期兩地股價不會相差太遠。國際配售部分,據悉有部分機構投資者表示,目前在港定價和之前計劃按阿里巴巴美國股價提供約5%折讓有很大區別,若按照目前只提供2%折讓而言,實際獲利空間很少,認為無必要從香港資本市場再認購,美股一樣可以買到。

是次阿里巴巴在港作第二上市合共發行5億股,其中97.5%國際配售,公開發售部分佔2.5%,以招股價上限188元計算,最多集資940億元,另有15%超額配股權。若計及行使超購權,集資會增至1,081億元,有望成為今年本港新股「集資王」。

另外,國際指數公司MSCI指,阿里巴巴為MSCI中國指數成份股,但暫時不會因為今次阿里巴巴在香港發行的5億股股票,而對指數作出調整。不過,公司擬在明年2月進行指數季度審核時,對阿里巴巴股票數量,及其與香港上市相關的自由流通調整因子作出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