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支援員工身心 創造職場雙贏

2019-11-25

普遍香港打工仔每天有三分一時間在工作中度過,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城市之一。打工仔長時間工作,不但增加機會引致情緒低落,嚴重更可能出現心跳加快、手震、失眠等,加上食無定時、缺乏運動等上班族的「通病」,久而久之對打工仔的身心造成莫大壓力。

心理健康決定工作質量

現時企業為員工提供傳統的保障,較少注重心理健康,但其實有不少影響健康的生理問題都與心理不無關係。The City Mental Health Alliance於2019年發佈的《香港專業服務公司職場心理健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不足一成受訪者認為公司對員工的心理健康提供足夠的支持,有約六成半受訪者認為心理健康出現問題時,工作質量和效率會未能達到預期標準。

身體和心靈的健康相輔相成,近年提倡的「Work-Life balance」正是這一道理。AXA安盛最近推出「身心健康計劃」(Wellness Programme),透過檢視公司規模、個人健康評估、員工身體檢查等分析僱員潛在的健康風險,以及根據生理、心靈、社交三方面的需要,度身訂做一個既全面,又能夠「治本」的僱員身心健康計劃。針對生理健康方面,有跑步訓練班、瑜伽班、舞蹈班等;心理和社交方面,則包括正向思維講座、配合科技提供心理治療等服務的「Mind Health」計劃。公司可因應員工需要及評估建議,制定包含不同類型活動的計劃,在計劃完成後收集參加員工的意見,以便與計劃進行前的健康數據比較,評估成效。

僱主及早關顧僱員的身心健康,令員工的身心得到充分支持,員工士氣方面提升,自然可以改善工作表現,創造職場「Win-win雙贏」。■AXA安盛董事總經理─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許以敏

註: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之用。上述有關AXA安盛「身心健康計劃」(Wellness Programme)詳情,請參閱相關宣傳刊物,及受相關條款及細則約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