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民黨:仍獲市民支持 我們絕不氣餒

2019-11-26
■新民黨區選雖未取得議席,但得票數創歷史新高。圖為新民黨早前為區選造勢。 資料圖片■新民黨區選雖未取得議席,但得票數創歷史新高。圖為新民黨早前為區選造勢。 資料圖片

新民黨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共派出28名候選人參選,惟最終無人當選。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見媒體時向所有候選人致敬,恭喜當選人,希望他們扎實為社區服務,並向落選候選人表示慰問,希望他們再接再厲。她認為,雖然候選人輸了議席,但得票數創歷史新高,「仍然有很多市民支持我們,我們不會氣餒。」

葉劉淑儀表示,新民黨的區選候選人雖全數落選,但得票率有39.4%,與建制派的整體得票率相若,且不少建制派候選人取得的票數都破紀錄,表現已經不錯,「仍然有很多市民支持我們,我們不會氣餒。」

爭取再獲市民投票

她認為,今次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和反對派恢復四比六的比例,而凡有民主選舉都會有「鐘擺效應」,「說不定數年後選民會重投我們。」

她直言,今次區議會選舉「政治化」、「立法會化」:選民當立法會選舉般按政治議題投票,而非按地區議題投票,令很多地區工作非常扎實的候選人落敗。

就有人質疑是否支持特區政府嚴正執法而導致新民黨落敗,葉劉淑儀直言,理由並非那麼簡單,如有支持所謂「五大訴求」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建制派候選人亦落敗。不過,在幾個月的動亂中,支持特區政府的政黨被標籤為「保皇黨」,而是次選舉結果的確反映市民對政府有很大的不滿。

續向政府反映民意

葉劉淑儀強調,建制派和特區政府事實上是「love-hate relationship(愛恨交加的關係)」。建制派是政府的夥伴,而不是政府的工具,「不是政府叫我們投票就舉手,我們給政府很多反對意見,我們會跟政府說什麼才是符合廣大市民真正利益。」

新民黨將召開黨員大會商討往後發展,葉劉淑儀表示,她是否繼續擔任主席,要交由黨員大會決定,並強調該黨仍有一定的地區實力,會繼續地區工作和培養政治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