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泛暴區員未上任先踐踏法治

2019-11-26
■一班自稱公民黨新血的人,區選得勝後集結理大警察封鎖線外,試圖硬闖入理大不成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班自稱公民黨新血的人,區選得勝後集結理大警察封鎖線外,試圖硬闖入理大不成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夾埋黑衣魔理大「救人」 政界批挾民意呃選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蕭景源)泛暴派陰招盡出勝出區議會選舉不足一日,即急不及待做「政治騷」,聲稱區選當選變相是「民意授權」他們要求警方撤離理大,其間他們一度企圖進入理大與警員對峙,最後經協商5名代表獲准進入校內「慰問」留守者。同時,黑衣魔在有關人等轉移警方視線的情況下,趁機包圍理大外圍,不斷大聲要求「放人」及叫囂挑釁,至深夜仍未散去。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人等成功當選,首要的是做好社區工作,包括盡快修復被暴徒破壞的社區等等,而非濫用「民意」,為暴徒張目,肆意踐踏法治精神。

警方圍困理大內黑衣魔行動昨日踏入第九天,有數十人拒絕投降。一群以陰招勝出區議會的候任區議員,昨日下午已急不及待藉詞「謝票」為名,在尖沙咀百週年紀念花園高調亮相接受傳媒訪問及拍攝,其間「騎劫民意」提出要「聲援」理大的留守者。

轉移視線助黑魔圍警防線

其間,有人企圖硬闖警方封鎖線,雙方一度對峙,最後經商議,警方只准許5名代表入理大作慰問;與此同時,黑衣魔趁機包圍理大外圍大聲要求「放人」,不斷叫囂、嗌口號及唱歌等挑釁警方。大批防暴警需在場佈防戒備,直至深夜人群仍未散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該批泛暴派中人可謂「死性不改」,剛勝出區選不足24小時,不但不依法守法,更急不及待企圖以還未到手的公職頭銜去任意妄為、踐踏法治,有違區議員的職責,令人感到這些人是借區議員之名,作為其搞政治的工具,根本無意搞好社區、服務市民,令人對日後的區議會感到擔心。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指出,香港是一個彈丸之地,之所以取得現在的國際地位,完善的法治制度是關鍵,而有一批嚴格遵守制度者,才能令該套制度有生命,才能運作順暢。

他批評,這些當選者未上任已經急不及待大搞政治手段,更企圖向警方及特區政府施壓,公然包庇違法分子、踐踏法治精神,更辜負選民期望。

梁志祥:若違法或被DQ

梁志祥強調,選民並非只涉及投票給他們的人,而是包括整個選區的街坊,並相信正常思維都不會鼓勵他人違法。同時,一旦成為議員,只要違法就有可能被DQ,有關人等必須三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批評,該批新當選的區議員,在參選前就應該明白,身為公職人員必須遵守法律,但他們一當選,仗荂u有票」就企圖任意妄為。

他相信全港大部分市民都支持守法,而是次有黑衣魔佔據校園,警方以人道立場處理,但該批當選人就企圖向警方及特區政府施壓,有違法治精神,令人質疑「是否聲大就得」。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這些人既然贏得議席,就應該安守本分,做好區議會的工作。事實上,經過數月來的暴衝,很多地區的設施都受到嚴重破壞,包括多條道路的地磚均被挖爛,對居民造成很多不便,倘有關人等要真正反映民意,應該放更多心思搞好社區,而非只想荌筆韟h踐踏法治的行為,此舉實有負選民所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