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人文交流機制為新時代中日關係提供支撐

2019-11-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分別致信祝賀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在東京召開。

習近平指出,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歷史人文淵源深厚。在綿延2,000多年的長期交往中,兩國人民相互學習借鑒,促進了各自發展,也為亞洲文明進步作出了貢獻。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離不開文化的力量。世界各國人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加強交流,共同譜寫人類文明新篇章。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向好。希望中日雙方共同利用好這一機制,推動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為構建和發展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提供人文支撐。

安倍晉三在賀信中表示,日中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是我同習近平主席大阪會晤達成的共識,目的是通過開展廣泛交流,深化兩國國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希望機制為雙方構建契合新時代的日中關係夯實民意基礎,為開創日中關係新的未來作出貢獻。

2020年為中日文體交流促進年

另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東京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共同主持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王毅和茂木敏充首先分別宣讀了習近平主席和安倍晉三首相向會議發來的賀信。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日方加強統籌規劃,進一步擴大雙向人員往來,豐富兩國人文交流內涵,加強民意引導塑造,推進文明交流互鑒,不斷增進兩國民眾的相互認知和友好感情,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打造強勁的人文紐帶和穩固的民意基礎。

茂木敏充表示,雙方應充分發揮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作用,積極開展文化、體育、旅遊等人文領域交流合作,推動新時代日中人文交流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兩國在文化、旅遊、教育、體育、媒體、影視、地方、青少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進展和規劃等情況。會議達成8項重要共識:確定2020年為「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恢復和擴大中日雙向修學旅行;均衡擴大兩國人員往來,爭取盡快突破1,500萬人次,同時辦好中日旅遊論壇;推進影視、音樂、動漫、出版等文化產業合作及高水平藝術團交流互訪;相互支持辦好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以奧運合作為紐帶,提升兩國體育領域交流合作水平;支持新聞界開展互訪和交流合作;共享推進婦女事業的經驗,促進男女共同參與發展的合作;同意明年適時在中國舉行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第二次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