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漲薪5%-8.5% 17省份出工資指導線

2019-11-26

各地要求茪O提高一線職工薪酬 消除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截至24日,已有北京、江西、山西等17個省份公佈了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17個省份中,除了寧夏6.5%、吉林6.0%、上海5%至6%、新疆5%,其餘13省份的基準線都在7%以上。北京、江西、山西和遼寧4省份基準線均站上8%,其中,北京以8%至8.5%的基準線居於首位。此外,廣西已在9月公佈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徵求意見稿,有望跟進調整。

企業工資指導線制度是政府對企業工資分配進行宏觀調控的一種制度,由基準線、上線(又稱預警線)和下線構成。確定工資增長的幅度時,應圍繞工資增長基準線,合理確定本企業工資增長率。對於經濟效益增長較快、工資支付能力較強的企業,可在基準線和上線(預警線)區間內安排企業工資增長。如果企業因生產經營嚴重困難,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在經過必要的民主程序後可低於工資指導線下線增長或負增長,但企業支付的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職工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北京基準線續居首

從17省份已公佈的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情況來看,除了寧夏6.5%、吉林6.0%、上海5%至6%、新疆5%,其餘13省份的基準線都在7%以上。北京、江西、山西和遼寧4省基準線均站上8%,其中,北京以8%至8.5%的基準線居於首位。

遼寧青海上調基準線

除了貴州(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不明確),今年多地企業工資指導線的基準線、上線和下線有所變動。基準線方面,與2018年相比較,今年遼寧、青海對基準線進行了上調,北京、山西、甘肅、天津、陝西、寧夏、上海、新疆等8省份對基準線進行了下調,其餘省份則未做調整。

在上線方面,今年北京、江西、上海都未設上線,遼寧、內蒙古對上線進行了上調,山西、甘肅、寧夏、吉林和新疆5省份對上線進行了下調。在下線方面,內蒙古今年未設下線,雲南和寧夏將下線上調,北京、陝西、上海、新疆等4省份則對下線進行了下調。此外,山東省從今年起,不再發佈企業職工貨幣工資增長上線和下線。

廣西擬下調基準線

除了上述17省份,廣西在今年9月也發佈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發佈2019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有望調整企業工資指導線。根據《徵求意見稿》,2019年廣西擬以貨幣平均工資增長率6%作為企業工資增長的基準線;以貨幣平均工資增長率11%作為企業工資增長的上線(預警線);以貨幣平均工資增長率1%作為企業工資增長的下線。2018年,廣西的基準線、上線和下線分別為7%、11%、2%。

多省市「重點關注」一線職工

北京人社局

各類企業應當合理確定企業內部薪酬體系,消除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茪O提高生產一線及技術工人崗位人員工資水平。

江西人社廳

企業應努力提高一線職工特別是技術工人、農民工的工資水平,使一線職工工資增長不低於本企業平均工資的增長。

貴州人社廳

在茪O提高工資水平偏低的生產一線崗位職工工資水平的同時,要妥善處理、合理確定企業經營者與職工的工資分配關係及收入比例,職工工資不增長的,企業經營者的工資不得增長。

寧夏人社廳

企業應正確處理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的關係,在堅持按勞分配的前提下,在工資分配時向關鍵崗位、生產服務一線崗位和急需緊缺崗位人才傾斜。

上海人社局

工資分配應向關鍵崗位、生產服務一線崗位和緊缺急需崗位的人才傾斜,企業高管的工資增長幅度應低於本企業職工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

■資料來源:中新網

工資指導線Q&A

工資指導線能強制要求企業漲工資嗎?

企業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佈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因此,指導線不能強制要求企業漲工資。但多地要求加強對企業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還需注意的是,即便企業給職工漲工資,不同企業所漲工資也並非一樣多。

工資指導線下降=工資減少?

地方人社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工資指導線略有下調,並非意味茪u資進入負增長,只是工資漲幅較以往有所下降。只要三條指導線--基準線、下線、上線都不是負數,就意味茯F府指導的職工工資增幅都是呈上漲趨勢的。

■資料來源: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