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勸理大留守者盡快和平離開

2019-11-27
■理大職員昨進校搜尋留守者。 法新社■理大職員昨進校搜尋留守者。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黑衣魔佔領理大已經逾十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時表示,一直希望能夠和平解決理大問題,同時一定會堅守法治。她強調,警隊的安全小組只會在理大的工作小組不成功,或需要協助時才會進入理大,協助勸喻理大留守者盡快和平、安全離開。她又呼籲現在仍留在理工大學校園內的少數人可以盡快和平、安全地離開。

林鄭月娥表示,警方17日開始包圍理大校園,並一直希望事件能和平解決,包括採取人性化和靈活的做法來處理留守者,讓選擇離開的18歲以下未成年人只需要登記個人身份和資料就可以馬上回家,已經有300名未成年人士,相信大部分是學生通過此安排回家,希望現在理大校園內再沒有這些未成年人。

傷病者登記後將盡速送院

至於需要醫療照顧的留守者,警方前日已經更清晰地表明,將以醫療先行的方法處理有醫療需要的留守者,即如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一樣,警方在記錄他的個人資料後,就會盡快讓其入院治療,不會即時拘捕,希望留在理大校園者能夠聽到警方的清晰呼籲,盡快離開校園。

她續說,理大校方昨日已安排了一些包括教職員、專業輔導員、醫療人員、社工和保安人員的小組,進入校園游說留守人士離開。警方昨日亦公佈組成包括獨立人士、中學校長、社工、臨床心理學家,還有一些救護、消防,以及警察談判組、爆炸品處理課及傳媒聯絡隊在內的安全小組,在理大附近候命支援,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