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馬丹斯里:港動亂因西方「不道德運動」

2019-11-27
■李金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凱雷  攝■李金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凱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實習記者 王珈琳 北京報道)對於香港持續5個多月的修例風波,馬來西亞丹斯里(Tan Sri)、前馬中商務理事會會長李金友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下的香港問題是西方參與發起的又一起「不道德運動」,是中美貿易戰美國動用經濟手段的外延,對這一起「不道德運動」,必須止暴制亂,否則動亂效應還會向其他國家和地區蔓延。

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李金友質疑:「看看暴徒在香港的破壞升級、暴力升級,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安全,這哪有人權!香港區議會選舉一直受到暴力的威脅干擾,這哪有民主!」

他認為,區議會選舉只是香港局勢的一個節點,現在急需止暴制亂,還香港安寧。他建議,香港政府應該列出所作所為已淪為恐怖分子的暴徒名單,按國際慣例,向國際、向東南亞國家告知,尤其是近鄰東南亞國家及地區,更當防備這種暴徒入境搞事。

李金友說,最近他見到東盟組織負責人,講到東盟國家當警惕暴力向東盟蔓延;中國和香港特區當向東盟國家說明暴力細節與真相,東盟國家當發聲反暴力。

「我們說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香港回歸的那一年,剛好有亞洲金融風暴,那個也是西方的野心家製造和主導的。」李金友表示,面對衝擊,香港屹立不倒,這正是「一國兩制」的勝利。

對第三次的挑戰即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李金友說,對於香港而言,原本有茪什磟F府對香港堅定的支持,有荂u一國兩制」對香港金融中心的保障,尤其是中國政府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香港可謂有荓o天獨厚的保障。「遺憾的是,香港發生了持續至今天的動亂局面,不但經濟受損,而且持續下去勢必動搖香港在國際上獨一無二的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