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潔篪:人權法嚴重破壞港穩定

2019-11-27
■楊潔篪   資料圖片■楊潔篪 資料圖片

外交部召見美駐華大使提嚴正交涉 促立即阻止法案成法

香港文匯報訊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就美國國會近日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他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國會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損害中方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他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立即阻止該案成法,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已於前日召見了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楊潔篪說,美國國會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予以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已就此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

楊潔篪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損害中方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香港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立即阻止該案成法,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美方任何企圖利用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都不會得逞,香港在祖國內地強有力支持下必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鄭澤光:美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25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鄭澤光指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美國會上述法案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並罔顧事實、指鹿為馬,縱容和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的暴力犯罪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鄭澤光強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搞亂香港、破壞香港穩定繁榮的圖謀都絕不可能得逞。中方強烈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立即糾正錯誤,阻止上述涉港法案成法,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耿爽:中方必予堅決反制

另據外交部網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呼籲美總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提問時示,中方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我們強烈敦促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採取措施阻止該案成法,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

耿爽表示,我要再次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