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 維護公共利益國家利益

2019-11-28
■11月22日,全國政協第3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11月22日,全國政協第3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

以「協同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為主題的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2日在京召開,委員們圍繞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理論基礎、實踐探索、協同機制、隊伍建設、公眾參與等建言資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是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探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相關部署,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堅持在探索中前進,把這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訴訟制度發展好完善好,更好維護公共利益和國家利益。■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任芳頡 北京報道

委員們認為,近年來,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從頂層設計到實踐落地,從局部試點到全面推開,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公益司法保護的「中國方案」。同時作為一項新生事物,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尚處於起步階段,存在工作發展不平衡、法律依據和制度配套不完善、業務能力不適應、協同機制不順暢等問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

一些委員建議,要積極穩妥拓展檢察公益訴訟範圍,在做深做好現有領域基礎上,探索將安全生產、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未成年人保護等納入訴訟範圍,回應人民群眾關切。要把握好法定職責和工作原則,明確行政機關、公益組織、檢察機關提起訴訟的順位和相關程序,加強檢法協同。要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與行政執法的銜接,完善信息資源共享、案件線索移送、配合調查取證等工作機制。

委員們建議,要建立健全公益訴訟專家輔助人制度、專家諮詢制度,完善司法鑒定制度,解決案件鑒定成本過高、周期過長等問題。要建立環境公益訴訟大數據平台,明確生態修復驗收標準,提高訴訟後環境修復的科學性規範性。要加大宣傳力度,講好公益訴訟檢察故事,暢通公眾參與渠道,形成保護公益「人人負責、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良好社會風尚。

檢察公益訴訟應突出重點

檢察公益訴訟制度是保護公益的一道屏障,但它是最後一道屏障。「司法資源是最昂貴的資源,好鋼最好用在刀刃上。」全國政協委員郝赤勇表示,當前行政監督和檢察監督的順位有待明確,應首先突出行政部門的行政執法作用,只有在沒有適格主體或適格主體客觀不能的情況下,才應當由檢察機關提起訴訟。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有相似的觀點:「與行政執法相比,檢察公益訴訟應當居於補充性的地位,僅在行政機關怠於履行職責或行政執法失靈時發揮作用,並非否定環境治理中的行政權主導地位,更非取代或代替行政機關的執法職能。」

司法資源最昂貴,要爭取用最小的資源獲取最佳效果。「考慮到檢察公益訴訟成本高,訴訟應突出重點,抓大放小,凸顯司法監督的法律權威。」全國政協常委潘碧靈認為,當前生態環保領域已形成了行業和綜合部門的行政監督,審計部門、人大的工作監督,紀檢監察、行政公益訴訟的紀律和司法監督,以及社會和新聞輿論監督等。但這四方面的監督職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共享不夠,造成反覆監督現象。另外,一些可以採用民事訴訟解決的案件,檢察機關卻選擇了行政訴訟的方式,增加了監督層級和行政成本,削弱了監督效果。他建議對行政、工作、紀律和司法等不同層面監督的職能定位進行科學設計,構建高效的監督體系,細化分類監督,加強有機銜接,建立信息共享、工作協調和案件互交等機制。

拓展公益訴訟新領域

拓展公益訴訟案件範圍,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強調的。如何拓展新領域?全國政協常委甄貞建議將嚴重侵害公共安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案件納入公益訴訟案件範圍,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對於網絡領域的違法侵權行為是否納入檢察公益訴訟案件範圍,甄貞認為應當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首先要重點解決好網絡領域中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比如侵犯眾多公民個人信息的行為。

推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沒有現成的理論支撐,也沒有可以借鑒的經驗,在委員們看來,要「破題」的地方還有很多。

當前,公益訴訟調查取證難、鑒定難是普遍現象。全國政協委員郝赤勇認為,公益訴訟有蚖P刑事訴訟、一般民事行政訴訟不同的程序規則,並不是所有公益訴訟案件都需要用司法強制手段去調查取證,他建議通過與檢察機關信息共享解決調查取證和鑒定等難題。談到這個問題,最高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庭長王旭光認為,在環境污染民事公益訴訟中,檢察機關只要舉證證明排污行為與損害結果間存在關聯,法院即可推定因果關係成立。

形成公益保護合力

「公益訴訟這項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制度,在老百姓中的知曉度還比較有限,知道的人又不知道怎麼參與。」全國政協委員李學梅建議宣傳部門加大對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宣傳力度,並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採用網絡直播、短視頻、Vlog(video blog,影像網誌)等網上流行的方式進行宣傳,尤其要加大對12309檢察服務中心的宣傳,使老百姓可以通過12309網站、電話、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四種渠道,舉報線索、提供證據。

「在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中應充分發揮專家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溫香彩建議建立和完善公益訴訟中專家輔助人制度,細化關於專家輔助人主體資格的規定、明確專家輔助人的訴訟地位、明確規定專家輔助人的權利和義務。

律師是絕大多數公益訴訟案件不可或缺的參與者,全國政協委員袁愛平認為應完善律師參與環境公益訴訟的工作機制,他還建議將檢察公益訴訟納入律師法律援助範圍,並支持律師以專家顧問身份為檢察機關提供專業意見。

在保護公共利益方面,檢察機關、法院、行政機關等各方目標都是一致的,打好組合拳很重要。全國政協委員史小紅建議加強法檢公益訴訟共同體建設,法檢要樹立一盤棋思想,建立重大活動、案件共商機制,信息、培訓共享機制,專家諮詢、社會治理平台共建機制。談到食品藥品公益訴訟工作,全國政協常委馬正其建議檢察機關與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加強檢察公益訴訟與行政執法銜接,形成食品安全公益訴訟工作合力;對於當前破壞國防設施、侵佔軍用土地、壓佔軍用管線、侵犯軍隊軍人權益等問題易發多發,全國政協委員張道發建議最高檢和軍委政法委盡快研究制定軍地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文件,並建立軍地檢察機關聯席會議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