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楊力民 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分享經驗助力扶貧

2019-11-28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院長、中國香港書畫院院長楊力民。 受訪者供圖■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院長、中國香港書畫院院長楊力民。 受訪者供圖

「中國傳統文化是穿越時空的精靈,誰能接近它,誰就能與它結緣,傳統文化與旅遊無縫對接,可以帶來智慧和財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院長楊力民早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訪訪問時表示。多年來,他亦如精靈般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傳播自己在旅遊業的行業經驗,為國家的扶貧工作、為豫港兩地的交流作出了自己的貢獻。■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劉蕊、通訊員 邵鮮艷

目前國家處於脫貧攻堅戰的關鍵階段,楊力民情繫扶貧,把自己在旅遊業四十多年的行業經驗傳播出去,「我想盡量發揮自己的才能,為中國旅遊的發展盡一點微薄的力量。」

「扶貧重在扶智」

多年來受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全國各省市組織部等部門委託,他為很多西部地區、少數民族地區、貧困地區幹部做專場旅遊扶貧的培訓,就當地如何打造鄉村旅遊,如何打造特色小鎮,如何發揮旅遊資源優勢為新農村建設服務等問題給當地支招。

「很多偏遠貧困地區,往往都存蚇W特的資源,但旅遊扶貧不能只做產品,而是要做產業,讓更多的老百姓參與進來,變成生產力,才能共同富裕,造福當地。」楊力民秉荂u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扶貧重在扶智」的原則,因地制宜,給各地的村長、鄉鎮幹部、鄉鎮帶頭人出主意。

講課內容接地氣

當地人也都認為楊力民的講課內容轉換了他們的思維方式,為工作打開了腦洞。有一次河南的新村長出於對楊力民的崇拜與講課內容的認可,還請楊力民為他親筆簽名,「楊力民講的東西都很接地氣,而不是假大空,站在我們的角度真真切切地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做。」

楊力民經常被多個省市邀請,深入當地現場指導,對各地的旅遊發展戰略、景區景點給出具體指導性的建議,同時他也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央民族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深圳大學以及香港、澳門等多所院校授課,深受學生愛戴。

多年以來,他作「鄉村旅遊開發」、「旅遊扶貧」、「創意旅遊」、「特色小鎮開發」等相關旅遊學術報告千餘次,聽課學員近十萬人,幾乎覆蓋了全國各個省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