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感受歷史】以墨立傳 以圖載道

2019-11-28
■楊力民作畫「雪山父親」、「雪山母親」系列。 受訪者供圖■楊力民作畫「雪山父親」、「雪山母親」系列。 受訪者供圖

作為中國從事旅遊業最早的人之一,楊力民走遍了祖國大地,接觸了大量中國歷史文化和名人遺蹟,每每都深深地震撼茈L的心靈,他一直有一個願望,想用畫筆把這些歷史文化名人表現出來,以畫見人、以人觀史,讓普通的旅遊者都能直觀地、形象地、近距離地走進這些歷史文化名人,從中了解傳統文化的博大。

楊力民花了近6年的時間,通過自己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通讀和理解,從對中國歷史上給民族作出重要貢獻的人中,挑選出從商周到清朝的160位歷史文化名人進行創作,《以墨立傳、以圖載道--楊力民中國歷史名人160圖》這項工程已經完成,以傳統繪畫傳播正能量,為時代服務。

「歷史就像一條大河,我們每個人只是其中的一粒沙子,是那樣的渺小,一個人能不能被歷史認可,不在於他官位的高低,更不在於他財富的多寡,而是他為民族所作的貢獻。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上,誕生了許許多多的文化名人,如同一顆顆璀璨奪目珍珠,當我們用歷史這條紅線穿起來時,就形成非常漂亮的項鏈,閃耀茈螫琱憭う漸芒。人們就會記住他,懷念他,祭奠他。」

讓文化先賢入尋常百姓家

民間藝人魯班、鄭國渠的工匠鄭國、 紡織家黃道婆......在選擇人物時,他帶虓q畏之心,只要是在某個方面為民族作出過貢獻都選出來。有政治家、思想家、史學家、軍事家、科學家、發明家、文學家、藝術家,有儒家、佛家、道家,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官有民、有學者也有普通人,有少數民族和不同歷史時期的代表人物,盡力做到全面,目的是讓文化先賢進入尋常百姓家。

「前期畫十個二十個還可以,當畫到上百的時候就越來越有難度了,這些人的形象不同,不能像兄弟不能像父子,每個人都要表現出他的個性。」創作每個人物之前,他都會仔細閱讀與每個人物有關的史料和背景資料,盡可能做到貼近所要創作的人,讓人物形象、人物動態符合人物特徵和性格。

例如詩人李白以酒仙著稱,很多畫作重點表現李白的醉酒,而楊力民則有獨特的理解,他認為李白半醉半醒的狀態,才是他思路最開闊的時候,所以在他的畫作中是半醉半醒的李白。而一生非常不得意的杜甫在他的畫作中憤懣書寫「我這一生別提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