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張喜奎:傳承中醫經典理論 提高中醫人才質量

2019-11-28
■福建省政協委員張喜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攝■福建省政協委員張喜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攝

在健康中國戰略中,中醫藥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支持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被列入重點工作任務,這已是連續三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支持中醫藥發展。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中醫藥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副院長張喜奎教授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訪問時表示,傳承中醫經典理論,提高中醫人才質量,應該成為中國中醫教育和中醫人才培養要長期貫徹的基本原則。■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

在張喜奎看來,從神農嚐百草到華佗五禽戲,從《千金療》到《本草綱目》,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為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健康文明作出了不朽貢獻。在全面深化醫療改革的大背景下,面對人民群眾不斷增長、提高的健康需求,如何做好中醫藥傳承與發展已成為時代命題,而當前的中醫經典理論傳承存在缺乏傳統文化哲學思維和古文閱讀學習能力,中醫經典理論課程一再壓縮,中醫研究重視科學實驗、輕視理論、忽視經典等主要問題,亟須解決提升。

倡培養中醫思維模式

張喜奎提議要培養中醫思維模式。中醫學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其教育的成敗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能否建立中醫思維模式。中醫臨床思維能力是在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過程中的核心能力,是中醫人才不可或缺的專業技能。要建立中醫傳統思維模式,則需從中國傳統文化與中醫經典著作中汲取精華,因此要多設置傳統文化課程,加強中醫古文的學習。「加強中醫經典課程教學,除課堂教學外,還要開闢第二課堂,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如邀請全國著名中醫經典專家定期開展講座,組織中醫經典學習興趣小組、研究小組等,通過學習,更好地了解、學習、掌握中醫文化的精髓。」

中醫經典理論與實踐結合

師承是作為中醫綿延發展的形式之一,張喜奎亦倡議要提高經典教師水平。當前,很多中醫藥院校都將科研課題與職稱評定掛u,這使得中醫經典青年教師們不得不將大部分精力放在實驗研究與科研課題上,而沒有更多的精力從事經典理論學習研究,及臨床經驗的積累。張喜奎認為中醫經典教師應該多參加經典培訓班、學習班、學術交流,多拜經典名師學習,多將經典運用於臨床,不斷提高中醫經典的理論水平和實踐運用能力。

「開展中醫經典研究也很重要。」張喜奎指出,中醫經典研究應該側重於理論與臨床研究,而非動物實驗,特別是理論研究,整體水平不高,經費嚴重不足,各級科研資助部門應該有中醫經典理論研究的專項經費,確實開展純中醫的理論研究,才能更好地發揮中醫經典理論的優勢,更好地為中醫臨床服務。

「中醫經典理論的學習,必須始終與實踐相結合,特別是臨床中醫師,更應該長期自覺地進行經典理論學習與研究,自覺地將經典理論運用於臨床,定期開展經典學習的討論、案例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