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中美要擴大合作收益 避免經濟脫u和對抗

2019-11-28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近來,有關中美「脫u」的聲音越來越多。在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和中評智庫基金會近日主辦的「中美關係圓桌論壇:中美脫u對世界的影響」活動間隙,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賈慶國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經濟脫u有多大的可能性,取決於雙方的互動。中美應避免脫u和對抗,擴大合作收益。

賈慶國表示,經濟脫u實際上是切斷兩國經濟聯繫,特朗普提出貿易對等的政策,對中美貿易產生非常大的衝擊,如果真的實現貿易對等,中美貿易額肯定會實現大幅下降。在5G時代下,如果處理不好中美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則有可能導致中美之間的經濟脫u。「經濟脫u有多大的可能性,取決於雙方的互動。」賈慶國強調,目前兩國不信任程度在快速上升,脫u可能性也在加大,至於能否完全脫u,現在還很難說。脫u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但短期內可能性不大。

近期,美國前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等多位美國工商人士在北京出席活動時都表達了對中美「脫u」的擔憂。賈慶國指,中美都需要認識到自身是現存國際秩序的受益者,需要借助他國的資源來維持國際秩序,降低成本。最大的利益是利用對方的資源來維護秩序,而不是破壞。在高科技問題上更要理性應對風險,避免脫u和對抗,擴大合作收益。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望達成

上月底,智利宣佈放棄主辦原定於今年11月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而在此前,美國政府官員曾多次表示美方希望在Apec會議上與中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賈慶國對香港文匯報記者預測,中美之間已經談得比較深入,立場也已經很接近,因此,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性比較大。

眾所知周,美國在全世界大範圍挑起貿易戰,使經濟全球化遭遇了嚴重挑戰。北京市政協委員、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王輝耀認為,以《外商投資法》自2020年起即將施行為標誌,中國正構建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通過廣泛參與國際多邊雙邊合作,將為維護國際自由貿易秩序、抵抗逆全球化潮流作出積極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