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助豫發展】旅遊融入歷史 彰顯河南魅力

2019-11-28
■楊力民在湖北隨州辦講座。 受訪者供圖■楊力民在湖北隨州辦講座。 受訪者供圖

「老家河南」是河南響亮的標誌性宣傳語,卻很少有人知道口號的來源。其實「老家河南」是楊力民早在2004年在政協的提案裡提出的一個觀點,是其中的一個標題語,河南不只是河南人的老家,而是所有華夏兒女的老家,是大家而不是小家,河南旅遊立點要高,要情繫天下。

楊力民認為,文化和旅遊如同鳥之兩翼、車之兩輪,文化是水,旅遊則是船,水越深,船的載重就能越大。河南有荓y久的歷史文化,如果與旅遊無縫對接,才能夠彰顯出獨特的優勢與魅力。

整合發展旅遊產業

作為河南省政協常委,他覺得河南當時在旅遊產業的整合發展方面做的遠遠不足,「還是一盤散沙。」基於此,在2004年的提案裡楊力民提出「世界河南 河南世界」、「文化河南 河南文化」,為河南的旅遊業出主意:「河南旅遊有『何難』 河南發展有『何難』。」

河南匯聚茷雃h世界級的風景名勝,少林寺、龍門石窟、清明上河園等,「不能僅僅從河南的層面上去發展旅遊,應站在世界的大視野中去思考河南旅遊。文化也是河南厚重的歷史遺存,而河南精神是河南文化的核心。1960年24歲的縣委書記領茪Q萬大軍進太行,苦戰十個春秋,僅僅靠茪@錘、一鏟、兩隻手,在太行山懸崖峭壁上修成全長1,500公里的紅旗渠,紅旗渠修好之後趕上改革開放,十萬農民大軍出太行,帶荌]富十萬大軍回太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這不僅是河南的精神,更是承載茪今堨螫琲犖諯哄C」

祭祖設計延續至今

河南舉辦首屆黃帝祭祖大典時,創意策劃方案多次不能敲定,於是當時正在參加政協會議的楊力民被臨時委託做創意設計。他設計的祭祖的主要流程和活動延續至今。

他向記者介紹,黃帝祭祖大典標誌中的龍,實際是結合了不同時期的龍的特點。黃帝是遠古傳說中的重要人物,是中華民族的形象,但處於殷商之前,怎樣體現當時龍的形象就很重要,所以標誌中的龍是對遠古的龍的形象進行再設計而來的。

提到當時因為各種原因未能生產出來的旅遊紀念品,他略感遺憾。紀念品的設計結合了中國五行學說與四神學說,尋五色土,用黃河長江水混合,再進行燒製成拜祖大典的龍圖案,繫上中國結,它標誌荅狐磢漱j地和山山水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