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民企成「帶路」建設走深走實生力軍

2019-11-28
■會議現場。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會議現場。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全國工商聯近日在京召開引導服務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會暨國際合作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總結經驗,分析形勢,部署推進更好引導服務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在現場表示,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和全球資源配置,已經成為促進「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的生力軍,創新驅動發展目標更加明確,抱團合作發展趨勢更加明顯,投資合作模式更加多元,履行社會責任更加積極,境外中資商會橋樑作用更加凸顯,民間外交貢獻更加突出,在推動高質量「一帶一路」建設中作出了積極貢獻。

高雲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這一重大國際合作倡議以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明顯進展,「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台。

高雲龍表示,要準確把握當前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一帶一路」是高質量之路,「一帶一路」有力帶動了沿線國家貿易優化升級,推動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的完善,不僅提振了各國共同應對複雜嚴峻形勢的信心,也提振了我國與新興經濟體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信心。「一帶一路」是創新之路,各國都在優化創新引領營商環境,集聚創新資源,為參與「一帶一路」的民營企業開展創新合作、探尋新的增長動能提供廣闊空間。「一帶一路」是奮進之路,建設「一帶一路」需要企業不斷奮進、排除障礙,在更深層次、更廣範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是共享之路,共建「一帶一路」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國際經濟合作新模式,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提供了新路徑。

高雲龍強調,廣大民營企業要自覺踐行高質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要求。要茞摒F治互信,提升大局意識。民營企業家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在經營上講政治重大局,在戰略佈局上與國家戰略保持一致。要茞晴g濟互融,增強企業實力。民營企業要充分考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業與資源優勢,有效實現生產要素的全球佈局,努力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和經濟全球化的機遇,在促進協同發展的同時搶佔發展「制高點」。要茞握H文互通,講好中國故事。做到義利兼顧,以義為先,厚往薄來,懷柔遠人,爭做儒商,樹立中國企業和中國民營企業家負責任的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