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平保擬開設消費金融公司

2019-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中國銀保監會近日在網站發佈批覆,同意中國平安(2318)在上海籌建平安消費金融公司。據悉,此前平安旗下陸金所退出P2P業務時就曾傳出陸金所或轉型消費金融的消息,業內稱,目前P2P獲得備案無望,因此多籌謀轉型之路,消費金融又是大勢所趨,預計消費金融公司日後或能承接陸金所存量網貸業務。

限6個月內完成籌建

據批覆,銀保監會要求中國平安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審核股東資格、辦理籌建事宜,自批覆之日起6個月內完成籌建工作。同時要求平安消費金融公司籌建工作接受上海銀保監局監督指導,籌建期間不得從事金融業務活動,完成籌建後向上海銀保監局提出開業申請。

多個P2P平台轉型

實際上,市場當前對P2P備案基本已無預期,重心均放在轉型上,消費金融是一大趨勢。據網貸之家統計,自2016年下半年起便有不少P2P平台轉型做消費金融。而在現存的P2P平台上,消費金融業務亦不少,2019年10月消費金融業務總成交量為288.72億元(人民幣,下同),佔P2P行業當月總成交量的50.63%。

目前陸金所已經停發新標,但對於存量網貸業務的歸宿仍為市場關注,因此消費金融公司成立被認為或有可能承接此部分業務。據中國平安2019年第三季度財報,截至2019年9月末,陸金所客戶資產規模較年初下降5.0%至3,508.57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