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國反制美干港法案簽署成法 拒美艦來港 制裁煽「獨」NGO

2019-12-03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資料圖片■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當局不顧香港特區和中國政府的反對,日前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美方這一倒行逆施行為,引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佈,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不顧反對實施香港人權法

據新華社報道,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日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這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已就此表明堅決態度。

發言人宣佈:針對美方無理行為,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堅定捍衛香港穩定繁榮,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外交部:亂港者應付代價

有記者問及中方為何對美國有關非政府組織進行制裁?華春瑩說,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另外,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向特區政府查詢是否會有針對美國的反制行動,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今日會作出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