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阿力Sir:心痛學生被煽動

2019-12-03

警方昨日披露至今共有約5,900人被捕,當中近四成、2,345人為學生,而傷害Alex的疑兇也是一名18歲青年,Alex接受央視旗下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訪問時,表示認同年輕人以和平的手法表達訴求,但不論他身為一名市民抑或一名警員,也不認同以任何暴力作為表達的方法。他續說,任何一名警務人員在執法時看到這麼年輕的示威者,也不忍使用過分武力,「我的感受是很心痛,但以我的職業,不論對方是什麼人、有什麼訴求,我都要執行法律。」

煽暴派一直渲染所謂「警暴」,但Alex強調,警方採取多少程度的武力,視乎受到多大暴力程度的襲擊,他並不認同警方在過去數月的修例風波上使用了過大武力去處理事件,「雖然我受了傷,但從電視上看到有人用汽油彈、磚頭及弓箭去襲擊警員,這些全部都是致命的暴力襲擊,警察都是用上一些相對較低層次的武力去處理事件。」

他重申,警察是一名執法者,並不涉及任何爭執,「只要有人違法,便去執法。」

「只有犯罪的人才不喜歡警察」

對於有調查顯示部分人不認同警隊,Alex則指,相信警隊上上下下均希望得到市民的認同,但他們的職責是捍衛香港的法律與維持社會治安,「某程度上只有干犯罪行的人,才會不喜歡警察。」

被問到對警察的工作有否動搖時,Alex斬釘截鐵地說:「沒有。」那麼會否支持子女長大後當警察?他同樣肯定地說:「會!」但他之後有點感觸,停頓了數秒才吐出:「我覺得我做這份職業是幫到人,是有責任與使命感,如我的小孩也認同,我會很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