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0月銷貨值插26% 單月最大跌幅

2019-12-03
■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量按年大跌26.2%。圖為因市道不景而大減價的商店。資料圖片■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量按年大跌26.2%。圖為因市道不景而大減價的商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歷時至今已接近半年的暴力衝擊,令本港零售業數據出現「斷崖式」暴跌!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臨時估值為301億元,按年大跌24.3%,較9月份的18.2%跌幅進一步擴大,更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量亦按年大跌26.2%,較9月份的20.3%擴大。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持續大幅下滑,是由於本地社會事件涉及的暴力增加,嚴重打擊消費情緒並對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重大的干擾。發言人重申,停止社會事件的暴力和恢復社會秩序,是為零售業復甦創造環境的關鍵。

按各零售商類別計算,10月份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按年大跌42.9%,其他跌幅較大的包括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37%);服裝(36.9%);藥物及化妝品(33.5%);百貨公司貨品(31.1%);眼鏡店(26.5%);汽車及汽車零件(19.9%);中藥(18.9%);和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16%)等。另一方面,燃料及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分別按年升4.5%及0.5%。

暴力增加嚴重打擊消費情緒

若將截至10月底的3個月,與再之前3個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臨時估值下跌17.3%,總銷貨臨時估量則下跌18.5%。如以今年首10個月合併計算,兩項數據分別按年跌9%及10%。

零售協會盼12月銷售跌幅收窄

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10月持續大幅下滑,並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是由於本地社會事件涉及的暴力增加,嚴重打擊消費情緒並對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重大的干擾。發言人續說,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以及其對勞工市場和整體經濟的影響。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10月份零售數據銷售跌幅擴大屬預期之內,除一方面與去年基數大有關外,因為「十.一黃金周」屬傳統旺季。她指出,協會於過去一至兩星期訪問會員發現,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與汽車零件行業,預計11月銷售額將錄得40%至60%跌幅;藥物及化妝品、服裝、眼鏡和鞋類等行業亦預期會錄得20%至40%跌幅,反映情況一直轉壞。不過,鑑於過去一周社會環境相對平靜,部分會員期望12月的銷售數據跌幅得以收窄。

謝邱安儀並透露,愈來愈多公司讓員工放無薪假,暫時只有小部分公司減薪裁員。但她指出,若暴力衝擊持續,估計零售業與飲食業均面臨結業潮,希望業主及大地產商可擴大減租的覆蓋率及幅度,並繼續提供租金紓緩措施,與業界共渡時艱。

總括而言,謝邱安儀指受中美貿易戰及環球經濟放緩影響,零售業數據早於今年上半年已開始輕微下跌,6月至10月份平均跌幅更達17%。她預測全年將錄得雙位數跌幅,跌幅並將於明年持續,「何時才會止跌視乎社會何時平靜、消費意慾何時回升;相信旅客至少半年才會回復(訪港)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