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澳門回歸20周年】澳門政府新班子集體亮相

2019-12-03
■賀一誠(中)與澳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集體亮相。新華社■賀一誠(中)與澳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集體亮相。新華社

賀一誠: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

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政府總部率特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首次集體亮相,與傳媒見面。賀一誠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屆政府將以「協同奮進、變革創新」作為施政理念,解放思想、科學決策、敢於作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成功實踐,行穩致遠。■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的提名,國務院2019年12月1日任命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他們將於2019年12月20日宣誓就職。 

關注重視收集民意

賀一誠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和信任。他表示,澳門特區成立20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何厚鏵先生和崔世安先生兩位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澳門社會團結一致,經濟繁榮發展。他和施政團隊有共同的施政理念,有共同的決心,效力國家,廉潔奉公服務澳門,將在現有的社會基礎上,實踐承諾,履行使命。關注和重視收集市民的意見和建議,充分聽取社情民意將作為政府未來開展工作的重點,願意接受市民的批評和問責。

堅定建設陽光政府

他認為,團隊的組成體現變革創新,不同崗位服務特區,新團隊新崗位認真總結經驗,提高站位、開拓視野。他又指與團隊有共同的思維,關注及重視收集市民的建議,作為政府未來開展工作的重點,願意接受市民批評及問責。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堅定建設陽光政府,重視廉署及審計,推動政務公開透明。

賀一誠強調,特區政府換屆、新人加入等,不會因官員職位轉移影響工作,有信心順利過渡和做好交接,更好地服務市民,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發展澳門,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他又提到,將於明年4月發表施政報告,團隊將全力以赴,協同奮進、變革創新。

官員必須愛國愛澳

被問及選用官員的標準時,賀一誠表示,他在競選時已提及,基本法要求一定要做到愛國愛澳,而其個人對官員標準首要是廉潔;第二,執行力要強;第三,要求聽市民意見。經過反覆醞釀才作如此提名。例如,甄選經濟財政司司長、社會文化司司長兩位人選,主要考慮梯隊的培養,希望一批好的公務員可以向上流動。

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10人均為現屆政府官員,大部分均具法律學歷,10人中有4位為現職留任。被問及其餘6位現任主要官員的去向時,賀一誠表示,「我都希望用盡他們的能力,為國家和特區政府服務,我會作出妥善的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