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大輝盼公帑修理大 各界促向破壞者追數

2019-12-03
■理工大學日前遭暴徒佔據,校園內滿目瘡痍。 資料圖片■理工大學日前遭暴徒佔據,校園內滿目瘡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遭暴徒佔據13日的理大校園終於上周五解封,惟在校園被佔領的數日,理大曾要求警方不要進入校園,最終理大被暴徒破壞得滿目瘡痍。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昨日談到校園復修費用時指,理大在今次事件十分無辜,是政府管制問題的「代罪羔羊」云云,並要求政府負擔理大的維修費用。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大學校園管理由校方負責,既然理大拒絕警方入內,就應為此承擔責任,又或找破壞者討公道,完全沒有理由以公帑「埋單」。

林大輝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現時校園仍滿目瘡痍,日前更發現了新一批汽油彈,情況相當危險,目前校園內所有升降機停用,多處漏水,復修工作困難,影響教學環境。至於復修費用方面,林聲稱,暴徒是「借場」向政府表達訴求,理大因為政府管治問題成為「代罪羔羊」,要校方承擔修復費用是於理不合,政治問題要大學「找數」亦說不過去,政府應該承擔有關費用。

張國鈞:須審慎處理公帑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大學校園的管理一直由校方負責,外人無法承擔,他認為除撥款問題外,亦應該弄清校方為何不讓警方進入校園執法等問題,「日後保安如何?校園如何管理?這些必須清楚,否則今日維修好,明日又被破壞,是否永無止境地撥錢?這是納稅人的公帑,須審慎處理。」他表示,由於事件複雜,已去信教育事務委員會,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理大及中大復修問題。

何啟明:應先以儲備維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強調,「誰人破壞,誰人負責」,大學應先循民事索償找破壞者討回公道,而不是不問是非,向政府拿錢。他又質疑,當日校園被佔領時,校方為何不與警方合作,邀請進入校園執法,盡量減低受影響的程序。他續指,現時理大校園損毀嚴重,確實應該盡快展開維修工程,讓學生盡快復課。而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各間大學的儲備金相當充裕,為有效運用公帑,各受損的大學應該先行運用自己的儲備,進行維修工作,不致令教學進度受到任何延誤。

顏汶羽:保安屬校方責任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理大被破壞時,校方一直拒絕警方入內執法,警方惟有根據校方要求在學校外圍佈防,而校園內的保安,全是由理大自行處理,就算被破壞,也屬校方的責任,或應向破壞者追討,沒有理由以公帑「埋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