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衝貿戰夾擊 港財政料「見紅」

2019-12-03
■持續近半年的暴力示威嚇怕旅客不敢來港。圖為9月時兩名旅客在香港機場遇上激進示威者。 資料圖片■持續近半年的暴力示威嚇怕旅客不敢來港。圖為9月時兩名旅客在香港機場遇上激進示威者。 資料圖片

15年來首錄赤字 陳茂波:盼社會速回復秩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的影響、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的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情況急劇惡化,今年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按年下跌。他又指,由於經濟環境轉差,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加推紓緩措施,料特區政府在2019年至2020年財政年度出現赤字,是15年來首次。他強調,香港經濟處於異常艱難時期,經濟復原需要各界齊心合力止暴制亂,期望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陳茂波昨日出席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他指出,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僅輕微按年增長0.5%。近月受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的嚴重打擊,經濟情況急劇惡化,今年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按年下跌,並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旅業創2003年次季後最大跌幅

他說,訪港旅遊業受近月暴力事件重創,服務輸出大幅下滑13.8%,是自2003年第二季以來最大的跌幅。社會事件持續加上連串暴力衝擊,大大影響旅客來港意慾,亦令本地消費銳減,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首當其衝。

陳茂波指,訪港旅客人次的跌幅在10月擴大至43.7%,酒店房間入住率在近月平均只有約六成,零售業銷貨量在第三季按年大幅下跌近兩成,第三季食肆總收益按年實質下跌13.6%,是自2003年第二季沙士爆發以來最差,這些行業可以說已步入寒冬。

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升至6.1%

他又指,經濟情況持續惡化亦令勞工市場進一步轉弱,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8月至10月進一步上升至3.1%。個別受近月事件重創的行業的失業率飆升,尤其是餐飲服務業,最新失業率已升至6.1%,是近六年來的高位。

他說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疲弱的經濟表現,以及下行壓力仍然顯著,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會收縮1.3%,是自從2009年以後首次再出現年度負增長預測。他表示,由於今個財政年度經濟環境不好,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加推紓緩措施,估計截至明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特區政府會出現赤字,是15年以來的首次。

倘暴力持續更多市民受影響

他認為,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對經濟的沉重打擊令人十分憂慮。持續多月的暴力活動,已經削弱國際社會和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更加動搖本地經濟的信心,打擊私人消費和投資,倘若暴力活動持續,更多市民的生計將會受到影響。外圍環境不明朗,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增長預期又將會減慢,加上本地社會事件仍未完結,造成的傷害有待復原,香港明年經濟前景充滿挑戰。

他強調,香港經濟正處於異常艱難的時期,要令經濟復原亟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止暴制亂,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工商百業正常經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