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八成社企虧損 盼政府特別補助

2019-12-03
■鍾偉成(右)指部分社企位於大學或港鐵站內,因暴力衝擊不時有港鐵站需要關閉,加上大學提早結束學期,令社企沒法營運。左為吳宏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鍾偉成(右)指部分社企位於大學或港鐵站內,因暴力衝擊不時有港鐵站需要關閉,加上大學提早結束學期,令社企沒法營運。左為吳宏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6個月的修例風波觸發暴力衝突打垮本港經濟,連社企亦慘受牽連。香港社會企業總會上月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社企出現不同程度的虧損;兩成社企的現金流不足以營運多3個月;逾一成社企認為結業的機會超過五成。總會直言,社企大多聘請弱勢或殘疾等被邊緣化人士,若社企面臨營運困難,擔心會影響相關社群的就業,促請政府推出特別補助金等措施,幫社企渡過難關。

現時全港有約600多間社企,社企總會上月成功訪問其中103間社企,了解近期的經濟及社會狀況對社企營商環境的影響。結果顯示由今年6月至今,逾八成受訪社企錄得不同程度虧損,當中分別有24.3%和42.7%社企的虧損情況嚴重和中等。若以行業劃分,依次為餐飲業(100%受損)、教育培訓業(85.7%受損)及零售業(78.4%受損)。

兩成現金流不夠撐3個月

調查又發現,92.2%受訪社企對前景感負面和非常負面;有兩成社企的現金流已不足以營運多3個月;有11%社企認為結業的機會超過五成。面對現時困境,有81%社企表示會暫緩業務擴張,27%稱會縮減人手,另有21%表示會縮短工時。

負責上述調查的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義務秘書鍾偉成指出,部分社企位於大學或港鐵站內,過去因暴力衝突,不時有港鐵站需要關閉,令社企沒法營運;加上大學提早結束學期,依賴教職員及學生光顧的社企便難以營運,營業時間減少。

鍾偉成本身營運一間社企,專售復康用品及生活百貨。他指,2間售賣復康用品的分店位於油尖旺區,曾因區內有暴力衝突,1個月內有2至3日需要停運,另有2間分店位於灣仔及銅鑼灣,售生活百貨用品,該月同樣因暴力衝突而要關店2天至3天,整體營業額下跌逾10%。他直言示威浪潮持續,「睇唔到會鷁u期內完結」,加上中美貿易戰及市民消費意慾下跌所影響,對未來經營環境感到不樂觀。

總會盼政府派6萬補助金

總會義務理事吳宏增則表示,社企大多聘請殘疾人士,若社企營運困難,擔心會影響弱勢社群的就業。他指,上星期曾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表達意見,引述副局長稱對社企面對的問題感到理解,但因涉及公帑,若要撥款將需要一段時間。吳認為,政府應參考私人基金會,向每個合資格社企發放一次性6萬元的補助金,另鼓勵公營機構或地產商減免社企最少6個月租金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