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炮轟馬克龍「預見法國退出北約」

2019-12-04
■特朗普與斯托爾滕貝格會面。  美聯社■特朗普與斯托爾滕貝格會面。 美聯社

北約組織昨日在英國倫敦舉行一連兩日峰會,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面後,炮轟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北約「腦死亡」的言論,是侮辱其他成員國,又批評德國未有履行承諾,分擔北約軍費開支。

特朗普與斯托爾滕貝格出席聯合記者會,特朗普指出,北約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稱馬克龍的「腦死論」是侮辱其他成員國,「沒有國家較法國更需要北約」。特朗普同時否認美國與北約的同盟關係動搖,但表示「我能預見法國退出北約」。

特朗普談到軍費開支時,表示由於他多番施壓,北約成員國才願意大幅提升軍費開支比例,但德國和很多成員國仍未有承擔足夠軍費。特朗普提到美歐就航空業補貼和歐盟向美國科企徵收數碼稅的爭議,認為不能讓歐洲在北約和貿易方面佔美國便宜。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亦對「腦死論」表示不滿,認為發表這言論的人,應首先檢查自己是否腦死。■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