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溫室氣體排放嚴重 過去10年史上最熱

2019-12-04

在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行之際,世界氣象組織(WMO)昨日發表地球氣候年度評估報告,顯示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令今年地球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勢創下最高紀錄,成為歷來最熱年份的頭3位,而2010年至2019年間的平均氣溫將創新高,屬於史上最炎熱的10年。

WMO指出,燃燒化石燃料、興建基建設施、種植農作物和貨物運輸,成為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溫室氣體產生的熱力,90%會被海洋吸收,導致海洋溫度創新高,而且海洋酸度較150年前上升1/4,威脅海洋生態系統,進而影響人類食物鏈。此外,格陵蘭在過去12個月失去3,290億噸冰塊,令10月份平均海平面升至歷來高位。

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革命前高約攝氏1.1度,但已引發致命天災,包括在歐洲、澳洲和日本出現熱浪,非洲東南部風暴肆虐,澳洲和美國加州的山火不受控制,預計百年一遇的洪水和熱浪將變得更頻繁。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