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明年成央行「大放水」年?

2019-12-09

聯手救經濟 全球齊托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戰持續、英國脫歐進程不明朗、以至環球通脹低迷,在全球經濟呈衰退跡象下,有分析認為主要央行將不改其志、繼續採取財政刺激措施為市場注入資金,以拯救疲弱的經濟表現,預計2020年勢必成為「大放水」年。而作為開放型經濟體的香港,亦視為世界經濟縮影,分析認為在香港面對外憂內患,政府連月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仍遠不足夠。

世界銀行預測今年全球年經濟增長率僅2.6%,這是自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也是自2017年全球同步回升時期經濟增長率達到3.8%以來的一次嚴重倒退。世銀不排除會下調預測。

面對經濟低迷,今年以來,美聯儲和其他主要央行推行一系列減息行動,同時美聯儲、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亦大手買入債券以提振經濟,市場相信三大央行至今年底資產負債表按月擴大額度,將創2017年以來最高水平。根據彭博估計,三大央行資產負債表總和的增長幅度,料至今年年底將達到每月增長近1,000億美元,而明年增加幅度或有所減弱,但到明年年中料有關數字仍將達到每月近500億美元。

中國經濟增長難「保6」

雖然歐美主要央行逐漸撤回貨幣政策寬鬆措施,不過亞洲方面似乎亦有另一番景況。其中以處於中美貿易戰核心的中國為例,中國今年以來推行了2萬億元人民幣的減稅降費措施,有分析師認為有關措施雖未有阻止經濟放緩趨勢,更預計中國明年經濟增長將降至6%以下,不過政府早前已提前下達明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限額可用於表外基礎設施支出,意味政府將繼續以財政政策支持基建投資,以其對抗經濟增長日益放緩的影響。

至於飽受環球經濟增長放緩、中美貿易戰及持續示威影響的香港,港府早前已將今年全年GDP增長由8月覆檢時的0%至1%,下調至負增長1.3%,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更預告今個財政年度或出現15年來首次財政赤字。港府由今年6月以來,已先後推出一系列涉資近250億元的刺激措施,不過不少經濟學家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均認為有關措施,仍不足以解決本港結構性問題、以及拯救經濟走下坡問題。

日央行放水 規模26萬億

日本政府剛於日前宣佈高達26萬億日圓(約2,40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以應對外圍經濟風險及確保2020年東京奧運會後經濟持續增長,料措施將刺激日本實際經濟增長提高約1.4個百分點。

而今年內連續減息5次的印度央行,今個月出乎意料未有減息,印度央行解釋停止減息的做法是暫時性,強調仍有調整貨幣政策的空間,又稱有需要將減息的刺激作用最大化。不過印度政府今年以來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200億美元的企業減稅、14億美元資金挽救停滯的住宅項目、以及面向出口商的70億美元刺激計劃。

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經濟分析家蔡學敏認為,由於現時接近零息環境,央行可操作的貨幣政策空間不大,不少國家都已意識到,要拯救低迷的經濟,不能單靠央行,同時需要政府透過財政政策提供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