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促議員讓立會速返正軌

2019-12-09
■張建宗對內會「停擺」表示遺憾。■張建宗對內會「停擺」表示遺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一直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事件嚴重影響立法會事務,政府對此十分關注,並形容現時內會工作完全「停擺」,情況前所未見,絕不理想,令人深感遺憾,故衷心希望議員以務實的態度,不要讓政治凌駕公眾利益及市民福祉,盡快讓立法會事務重回正軌,履行立法會在基本法下的憲制職能。

張建宗表示,今個立法年度是本屆立法會任期內的最後一個立法年度,由現在至明年7月任期完結只有7個多月時間,但尚待審議的項目繁多。政府對於立法會內會一直未能選出正、副主席,致嚴重影響立法會事務,更是十分關注。

他強調,內會是立法會重要的「齒輪」,負責執行其憲制職能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旨在為立法會會議作準備,並商議與立法會事務有關的事宜,包括負責監督處理法案的工作。

內會主席從缺不理想

他指出,自今年10月起,內會已舉行9次會議,惟經20多小時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令內會完全「停擺」,不能正常運作,情況前所未見,絕不理想,令人深感遺憾。

他引述立法會秘書處指,內會要待完成正、副主席選舉後方能處理職務,即內會在現階段不能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的辯論安排作決定;不可就政府提交的法案及附屬法例決定是否成立委員會審議;不可聽取法案委員會的報告,以便為法案恢復二讀辯論作準備;以及不會聽取其轄下、研究附屬法例或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的報告。

民生法案大塞車

他表示,雖然自本立法年度至今,立法會已通過3項政府法案,但這些法案全是上年度已提交上立法會大會議程,並原定於今年7月恢復二讀辯論的項目。此外,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18項法案,包括11項於上年度已首讀並正審議的法案,及7項於本年度首讀的法案。但礙於目前內會的困局,這些法案均停滯不前。

他進一步指出,政府已計劃再向立法會提交14項法案,當中不乏和經濟和民生息息相關的項目,例如改善樓宇消防安全;打擊無牌酒店及賓館;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周增加至14周等。

他表明,如本屆任期完結前,立法會未能完成審議並通過這32項法案,這些法案將全部失效。如要在下屆立法會再次引入法案,便要重新開始走足議會程序,這對於議會、政府,以至全社會的時間和資源,都是一種浪費。

他希望立法會議員以務實的態度,不要讓政治凌駕公眾利益及市民福祉,突破困局,盡快選出內會正、副主席,讓立法會事務重回正軌,履行立法會在基本法下的憲制職能,讓各項草案得以推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