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怡翔讚獨檢委既治標亦治本

2019-12-09
■劉怡翔早前與一批年輕金融專才討論近月香港經濟和社會面對的挑戰。 網誌圖片■劉怡翔早前與一批年輕金融專才討論近月香港經濟和社會面對的挑戰。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發表網誌,指持續半年的修例風波所引發的一連串社會事件未有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強調香港仍有多方面的優勢,但指社會必須要回歸理性及恢復秩序才能持續繁榮安定地發展,相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近月情況而提出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可治標治本地解決問題。

劉怡翔在網誌透露,他上月曾兩度與一批年輕金融專才會面,討論近月香港經濟和社會所面對的挑戰,指當中有一半人認為香港當前的情況源於政治訴求,亦有一半人認為民生問題以及社會深層次矛盾是主因之一。

指風波無削弱港金融地位

參與會面人士雖然對如何解決香港當前困局有不同意見,但劉怡翔表示,行政長官已經提出正參考英國等地經驗,就事件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動亂的原因,以找出問題及向政府提出建議應對措施,形容做法「不但能治標,亦應能治本」。

劉怡翔又強調,近月的一連串社會事件並沒有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引用一篇最近於《金融時報》刊登的文章,強調香港的價值建基於營商便利、完善司法制度、聯繫內地與世界的角色,及其他城市無法取代的客觀現實。

制度優勢仍存 還須恢復秩序

劉怡翔同時表示,世界級的金融基建、自由的資訊流通,以及多元化和專業的金融人才同樣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指特區政府正繼續優化上市平台,支持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及促進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發展,以為年輕金融專才帶來更多發展事業機會,並確保香港作為亞洲領先金融樞紐的地位。

不過,劉怡翔亦強調,香港即使在制度上有優勢,社會亦必須回歸理性、恢復秩序,金融中心才能持續繁榮安定地發展。他指自己會繼續與業界不同的代表見面,虛心聆聽他們的意見,為香港恢復平靜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