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擴張性財策可穩民心減痛感

2019-12-09
■陳茂波(左二)稱會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穩住市民信心。 網誌圖片■陳茂波(左二)稱會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穩住市民信心。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2月26日公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透露,今天起開始收集市民意見。他預料,政府今個財政年度將出現赤字,是15年以來首次,但相信仍在可負擔的範圍。而在經濟衰退、下行壓力仍大時,政府在財政可承擔的前提下,會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穩住市民信心。

陳茂波指出,自今年8月中開始,政府已先後公佈四輪紓困措施,合共金額達250億元,尚未計及各公營機構響應政府呼籲推出的措施所涉及的金額。在「撐企業、保就業」方面,政府的策略是既要有一些廣泛涵蓋的措施,讓大部分行業均能受惠,也要有針對性的措施,特別支援受嚴重衝擊行業。

在紓緩市民財政壓力方面,陳茂波表示,在第一輪措施中,政府已宣佈住宅電費補貼、對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發放額外津貼、學生津貼及代繳一個月公屋租金等,相關撥款申請已於上星期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可望盡快推出,讓市民受惠。

他指,面對經濟環境轉差和暴力事件未平息,今年政府的稅收和賣地收入將減少,加上幾輪紓緩措施,估計政府截至明年3月底的財政年度將出現赤字,但相信仍在可負擔的範圍。至於這會是單一年的賬目見紅,抑或持續較長時間,還須看社會事件的發展及外圍變化,政府會密切注視。

增政府開支 減企業壓力

惟他認為,在經濟衰退、下行壓力仍大的時候,在財政可承擔的前提下,政府會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減輕市民的痛感、穩住信心,故政府會保持甚至增加政府開支,盡力為市民及企業緩減壓力。

他提到,有朋友向他笑言:「近月公佈的多輪紓困措施,合起來已類似一份小型預算案,那明年初公佈的財政預算案還可以有什麼?」陳茂波回應指,其實相關工作一直同步進行,並已舉行多場諮詢會,今天會開始收集市民意見。他歡迎大家提出想法和建議,一起為這份預算案增添智慧。

他最後指出,過去半年的社會動盪,已令不少公司特別是中小企面臨巨大的經營壓力,也令一些市民收入驟減,帶來沉重的生活負擔和焦慮。面對社會亂象和暴力破壞與襲擊,不少市民感到非常不安、情緒鬱結。當務之急是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並應放下鬥爭心態,以建設性態度共商共議,共謀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