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FAIR:美媒「偏幫」黑魔 謀為反華搖旗

2019-12-09

香港文匯報訊 全球多地今年出現連場暴力示威,專門監察美國傳媒報道手法的組織「FAIR」指出,相較其他地方的示威活動,美媒特別關注本港情況,不但報道次數明顯較多,內容更顯然「偏幫」暴徒,有美化暴力之嫌,原因在於美國一向以北京政府為假想敵,美媒有意乘機煽風點火,企圖為反華勢力搖旗吶喊。

FAIR的報告以美國主流媒體《紐約時報》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報道手法為調查對象,並以香港、厄瓜多爾、海地和智利這4個地方的示威作比較。4地均出現暴力示威,雖然厄瓜多爾、海地和智利因暴力示威死亡的人數明顯較多,相反本港沒有任何人因警方武力驅散而喪生,《紐時》和CNN報道本港示威的次數卻分別多達325次及412次,合共737次。反而報道其餘3地示威合共不足80次。

FAIR亦指出,《紐時》和CNN經常以「暴動」、「搶掠」和「縱火」等字眼形容智利的示威,且強調厄瓜多爾出現暴力示威,但對於本港暴動情況卻視而不見,甚至形容本港示威者「支持民主」,用字極度偏頗。

FAIR也指出CNN曾上載一張相片,顯示一個在理工大學搜出、綁上大量螺栓的汽罐炸彈。FAIR質疑,倘若美國黑人人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和極左反法西斯組織「Antifa」同樣製造這類炸彈,又或殺害途人及警方,CNN又會否以「支持民主」形容他們?■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