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眾院公佈特朗普「兩宗罪」 料下周表決彈劾案

2019-12-11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昨日公佈對總統特朗普彈劾案的兩項控罪,包括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及妨礙國會調查工作。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稱,特朗普不斷濫權,令民主黨除提出彈劾條款外別無選擇,若不這樣做,民主黨將成為總統的同謀。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前晚與納德勒及多個委員會主席會面9小時後,決定對特朗普的彈劾控罪。控罪包括特朗普以對烏克蘭軍援為籌碼,要求烏方調查前副總統拜登,以及烏克蘭政府曾否在2016年大選幫助民主黨,兩者均涉及濫權。另外,特朗普也在國會調查事件期間,指示阻止高層官員到國會作證,蓄意干擾國會工作。

民主黨一方稱,已有足夠證據顯示特朗普犯錯,特朗普亦曾宣稱只要他是總統,便能做任何事。納德勒批評,特朗普無視國家安全和選舉公正,把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損害美國民主和國會工作,已是鐵證如山,形容特朗普持續對美國構成風險。

共和黨斥政治操作

共和黨眾議員科林斯批評,眾院的行動只是政治操作,真正目的是催谷民主黨在明年總統大選選情。共和黨的律師稱,民主黨只是攻擊他們不滿的政策,指出拜登任職副總統期間,其兒子卻出任烏克蘭能源企業董事,涉及利益衝突,強調特朗普的關注具法律依據。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料明日表決是否正式彈劾特朗普,一旦表決通過,會將彈劾條款送交眾院,預計下周進行全體表決,通過後便會將彈劾案移交參議院。

「特粉」闖眾院鬧事被捕

這次將是美國國會眾議院歷來第3度表決總統彈劾案,佩洛西稱,民主黨尚未決定最終控罪,又透露不會特地為彈劾案「箍票」,該黨議員可按其判斷自行投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眾議員仍在討論是否在彈劾案加入第3項罪名,指控特朗普妨礙司法公正。

一名特朗普的支持者前日在眾院議事廳,高聲為特朗普辯護,揚言美國人已厭倦彈劾騙局,他最終被警員帶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