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火山島變「核災場」 傷者包括兩中國人

2019-12-11

島上未發現生命跡象 專家:一口毒氣足致命

新西蘭懷特島火山前日爆發,當局昨日證實事發時共有47人在島上,當中8人仍然失蹤,一名獲救傷者昨日在醫院不治,令死亡人數增至6人,30名留醫的傷者中大部分皮膚逾7成燒傷,有救護員形容,火山島災後情況有如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災難現場。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昨日公佈,兩名中國公民在事件中受傷,承諾繼續與各方保持溝通,確保傷者順利康復。

新西蘭警方證實,爆發時身在懷特島的47人年齡介乎15至72歲,分別來自澳洲、美國、新西蘭、德國、英國、中國和馬來西亞,當中澳洲公民佔24人。警方表示,他們在懷特島上沒有發現生命活動跡象,相信8名失蹤者或已罹難,當地地質部門則指,由於火山仍在噴出蒸氣,估計未來24小時約有50%機會再次爆發,加上該島上空仍然遍佈火山灰,救援人員無法登島搜索。

新婚夫婦向家人報平安後失聯

繼前日5人死亡後,昨日再有一名傷者不治,30人仍然留醫,另有3人已經出院。衛生部門承認多名傷者情況嚴重,部分人肺部已受損,只能以機器協助呼吸,最終很可能不治。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副教授麥克布賴德指出,火山爆發時會釋出二氧化硫和硫化氫等有毒氣體,假如硫化氫屬高濃度,吸入一口便可足以使人昏迷、心跳停頓,甚至死亡。

據報失蹤者中包括一對到新西蘭度蜜月的美國夫婦,丈夫尤里在火山噴發時曾向母親留口訊,稱二人遭嚴重燒傷,正準備入院接受救治,會盡快再報平安,其後再無音訊。另有目擊者稱,事發時不少人因嚴重燒傷,慌忙下跳海逃生。

新西蘭總理雅登昨日到國會,交代救援進展,她形容火山爆發的規模令人震驚,加上事發時部分人非常接近火山口,因此無法及時疏散。雅登為失去親友的人士致哀,承諾盡快處理死者遺體運送事宜,新西蘭政府和公共建築昨日下半旗,警方一度表示會就事件展開刑事調查,但其後改口稱調查未必涉及刑事。

旅客穿短袖訪覽 增燒傷面積

由於目前正值南半球夏季,不少遊客前日登島時只穿短袖衣物,使身體燒傷面積大增。爆發前一刻剛離開懷特島的遊客霍普金斯透露,他目睹多名遊客逃到海邊等候救援時,皮膚已遭嚴重燒傷。有直升機機師稱,不少傷者獲救時身上滿是火山灰,他對死傷者感到難過。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在災後領導應急小組,聯絡新西蘭警方、軍方、應急管理署和外交貿易部等部門,跟進中國公民情況,並敦促新西蘭政府全力搜索失蹤者。大使館官員昨午到兩名中國籍傷者所在的醫院探望,並會見院方代表,要求院方盡力救治傷者。大使館表示,前往新西蘭的遊客和留學生必須提高安全意識,防範火山噴發、洪水等災害。

持有懷特島80多年的巴特爾家族形容火山噴發屬悲劇,對事件感到悲傷,感謝所有參與救援的人士。■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