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獨家安排登島遊 旅行社或被控誤殺

2019-12-11

懷特島火山爆發令人關注火山旅遊安全,奧克蘭理工大學法律教授布魯克班克斯估計,假如有證據顯示獨家安排登島旅遊的懷特島旅行社漠視警告,且未有妥善保護旅客安全,將可能被控誤殺,涉事者最高可面臨終身監禁。

布魯克班克斯表示,警方若循誤殺方向調查,需介定旅行社是否有義務照顧旅客、旅行社是否疏忽照顧,以及疏忽照顧是否直接導致旅客死亡。奧克蘭大學法律系教授霍奇估計,由於今次死亡人數較多,旅行社被控誤殺罪的機會因此亦較高。

布魯克班克斯預料警方需調查最少數個月。新西蘭工作安全局亦正調查事件,因為懷特島和觀光船均是工作場所,旅行社可能危害僱員安全,若罪名成立或需被罰款數百萬紐元,旅行社負責人最高可被判監5年。

對於外界質疑旅行社登上活火山島是否安全,新西蘭總理雅登表示,懷特島火山團已有30年歷史,但承認懷特島火山活動難以預測。澳洲莫納什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凱斯直言,懷特島對一般旅客而言過於危險,「發生災難只是早晚的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