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泛暴區議員當選半月 政爭拿手 民生束手

2019-12-14
■候任泛暴派區議員一再包庇黑衣魔打砸交通燈等公共設施,更聲稱自己積極跟進「修復」工作,企圖諉過政府。 資料圖片■候任泛暴派區議員一再包庇黑衣魔打砸交通燈等公共設施,更聲稱自己積極跟進「修復」工作,企圖諉過政府。 資料圖片

只懂造反不懂建設的泛暴派佔領了區議會絕大多數議席,令許多市民擔心未來4年的地區服務。今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超過半月,泛暴派候任區議員各個摩拳擦掌要大幹一番,但不是為民生,而是搞政治。

尚未上任,他們就哭窮要求增加區議員實報實銷營運開支;要優先聘請被捕「手足」,為議員助理參與罷工設「罷工假」;亂用公帑搞「連儂牆」、拆「示威障礙」,他們延續一貫的抹黑伎倆,企圖利用職務之便將這半年香港遭到破壞的責任推諉給他人。

面對民生問題,他們則冷漠又無計可施。除了使用他們以往用來諷刺建制派和建制派支持者的「蛇齋餅x」當「福利」外,有街坊因停水問題而上門求助時,更以自己「未上任」卸膊,反要求街坊監察現任區議員,將街坊需求拋至九霄雲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郭家好

1 無視黑魔破壞 窮追政府修復

泛暴派一直以「死物論」包庇黑衣暴徒到處打砸燒公共設施,日前更出現有輪椅老人疑因交通燈被破壞而喪命的慘劇。多名泛暴派現任及候任區議員始終不與暴徒割席,更一再借事件「抽水」,聲稱自己積極跟進「修復」工作,企圖倒果為因,將責任推諉給港鐵、特區政府等。

視察港鐵設施 被諷「神鬼都係你]」

元朗區議會下的多名候任議員,包括十八鄉西司徒博文、十八鄉中方浩軒、元龍張秀賢及十八鄉東李俊威早前就到港鐵元朗站請願,對黑衣魔肆意破壞港鐵設施隻字不提,反稱港鐵須對區內長者不能順利搭乘列車「負上最大責任」,並要求港鐵立刻維修輕鐵站內的設施云云。

大學站在過去數月亦曾遭到瘋狂破壞,停在大學站的列車車廂被縱火焚毀,升降機、路軌及軌道旁設施皆被破壞,令大學站等同要重建。沙田富龍選區當選者曾素麗卻對黑衣魔的破壞視而不見,只是向運輸署施壓,並在facebook高調宣揚自己要求有關部門盡快重開大學站,扮「心繫民生」。

沙田馬鞍山市中心當選者鍾禮謙,日前亦開始扮「服務社區」,要求運輸署與港鐵提供港鐵工程時間表云云。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日前更聯同鞍泰鄭仲琚B耀安冼卓嵐等多名現任及候任區議員進入大學站內「視察情況」,被揶揄「神又係你],鬼又係你]」。

破壞交通燈出人命 誣指修復慢

自6月修例風波以來,天水圍區多次遭黑衣魔堵路及破壞,其中一次為9月14日的天水圍所謂「親子遊行」,申請人為頌華候任區議員陳詩雅,警方雖已發出反對通知書,但仍有不少人非法集結,頌柏候任區議員李煒鋒亦有參與該次活動。當日,大批黑衣魔堵路、破壞交通燈和輕鐵設施、縱火等。

其後,一名乘電動輪椅、不便於行的老翁在天水圍天瑞路南行近天榮路行人輔助線過馬路時,被一輛密斗貨車撞至喪命,司機疑未留意上址交通燈被損毀,無法顯示交通燈號,在察覺有人橫過馬路時已收掣不及。

不過,陳詩雅、天畯唹羺狦陪王百羽、宏逸候任區議員巫啟航等非但沒有痛定思痛、承認錯誤,日前反要求政府部門交代修復進度。其中,巫啟航更誣指多個政府部門「遲遲都唔整返好囓瘜q燈」,無視黑衣魔一再破壞影響修復進度,是在倒果為因,包庇暴力。

2 諷人「蛇齋餅」 自搞蛇宴派

泛暴派一直以來常以「蛇齋餅」抹殺建制派的地區實績、諷刺建制派支持者被「小恩小惠利誘」而投票。不過,泛暴派轉個頭就「做到足」,不僅在區議會選舉前夕大搞「蛇齋餅」,更將蛇宴當成當選後的「第一份禮物」,泛暴派為反而反、雙重標準的本性暴露無遺。

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前,沙田利安區候選人麥潤培就搞30元一位的下午茶敘。荃灣荃灣中心區議員、民主黨李洪波就派。元朗耀祐候選人、民主黨的伍軒宏就派發開學禮袋,聲稱要「表達小小心意」。三人都在今屆區選中當選。

不但選前派,選後還要繼續派。荃灣荃威候任區議員趙恩來,不僅選舉前向街坊派禮物,成功當選後則立即以「非牟利康樂活動」為名大搞「秋冬滋補蛇宴」,每人僅收取250元。

沙田瀝源候任區議員岑子杰、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沙田禾輋h李志宏則大搞香港一天遊,之前諷刺建制派「籠絡」街坊的手段,現在自己就做盡做全。

昔抹黑建制 今照辦煮碗

「禍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此前撰文,為泛暴派曾高調反對的「蛇齋餅」「洗白」,聲稱建制派的「慣技」「蛇齋餅」,「我們也要做」,「資源要放在長者身上」,又聲言「不可以『民主派』贏了,便令他們失去福利」云云。換言之,他們也承認「蛇齋餅」是居民享受的福利而非「賄賂」,令他們過往經常抹黑建制派「蛇齋餅」論不攻自破。

對建制派議員推出的利民舉措,泛暴派總是想盡辦法將好事扭曲,但自己當選了,就一樣要照辦煮碗,不僅是「蛇齋餅」,例如地區事務。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關注到地區鼠患問題,於10年前已邀請內地滅鼠專家到九龍西多區成功滅鼠,泛暴派即不懷好意地貶稱她為「鼠王芬」。不過,蔑視這些民生「小事」的泛暴派在當選後就一改嘴臉。元朗富恩候任區議員、「天水連線」關俊笙日前就「關注」鼠患問題。

3 政爭樂此不疲 民生斤斤計較

泛暴派搞政治樂此不疲,但要為民生建設付出分毫時就斤斤計較。泛暴派現任及候任區議員日前高調籌備「聯盟」、公佈所謂「百日議程」,聲言要「追究警暴」。不過,當有街坊遇到停水問題而求助泛暴派候任區議員時,泛暴派就沒有搞政治一樣的「熱心」,而是卸膊稱自己「未上任」,聲言要大家監察敗選的區議員云云。

政治議程先行 圖合法化「連儂牆」

公民黨多名現任及新當選區議員日前公佈所謂「百日議程」,聲言未來將在區議會內,繼續「追究警暴」,及提出多項「改革區議會」的措施,包括將所謂「連儂牆」合法化、改革地區撥款方式等,完全是要利用區議會這個平台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在政治問題上,他們就顯得異常熱心,但對與其政治目的關係不大的民生議題,泛暴派就顯得熱心缺缺了。在荃灣海濱選區勝出的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繼續全力煽動「政治至上」,聲稱選舉的「唯一目標」就是迫使特區政府「落實『五大訴求』」。有荃灣海濱居民看不過眼,製作專頁揶揄岑敖暉既不落區、又不為民發聲。

恢復屋h供鹹水 只顧刁難無建樹

有人自己懶理民生只顧打卡,仲要肆意抹黑現任區議員,反映其熱衷搞政治多於為街坊服務。本月6日,運頭塘h鹹水管爆裂,至前日維修已大致完成,但因維修費用攤分安排未取得共識,故沒有即時開鹹水掣。大埔運頭塘區民建聯區議員余智榮一直跟進事件,積極游說各方代表,並終於在夾錢問題未解決的情況下,成功游說各方先開放鹹水給街坊使用。

不過,大埔運頭塘區候任區議員「熱血公民」黃兆健非但拒絕參加各法團臨時會議,還抹黑余智榮「淨係出個POST話『 積極跟進』」,更聲稱自己「能者多勞,過去兩年都係咁。」不過,「能者健」處理「開鹹水掣」問題的方法則是在h口找街坊簽名,更發表「免責聲明」稱︰「提提各位,我明年1月1日才正式上任。」

4 懶理服務社區 熱衷煽人上街

在成功當選後,泛暴派候任區議員完全無視自己身為區議員對選民的責任,更繼續明目張膽地煽動他人上街參與遊行,但就連「自己友」都對他們看不過眼,勸喻他們「做實事啦」、「區議員最重要是攪(搞)好區內事務先」等。

自己友看不過眼 勸做實事

煽暴派各大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議會陣線」、「新民主同盟」等在區選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第一句話提的不是地區事務,而是為滿足其政治目的、為黑衣魔撐腰,表明會在立法會和區議會兩級議會「全力協作」,在18個區議會全力「追究警暴」,爭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開拓每一條戰線就是香港的未來。」

煽暴派有人更正醞釀籌備所謂「18區區議員聯盟」,聲言要在區議會會議上「追究」警方發射催淚彈準則等,及要定期開會討論政治議題。

在這些泛暴派當選者的fb中,鮮見地區事務,而是充斥各項政治宣傳,包括協助民陣催谷於剛過去的周日舉辦所謂「國際人權日遊行」,各泛暴派當選者亦參與支持。一如所料,遊行再次變成暴亂,黑衣魔四處堵路、縱火、以及掟汽油彈。

荃灣區候任區議員岑敖暉可說是「人辦」。他當選後在facebook發文,聲稱自己「身心俱疲」,然後就「失蹤」,直到有市民製作「每天關心岑敖暉區議員 Lester Shum -海濱區」,每天質問他「去鷖銈氶v他才上水,發帖稱自己「很清楚自己其實一張鐵票都沒有,每張選票都必須以成積和努力來回報」。

不過,他並非用地區服務回報街坊,在今屆區議會選舉日之後幾日,他就言明「議席是用來推進『五大訴求』的手段之一」,更暗示自己以「當選人這個身份」推進所謂「運動」。

部分「自己友」對岑敖暉的言論亦看不過眼,網民「Tiffany Yiu」勸他「做實事啦」,網民「Danny Chan」就提醒他︰「區議員最重要是攪(搞)好區內事務先。」

發出此帖後,岑敖暉為地區做了什麼?在他自稱為用作「工作匯報」的fb專頁,上載的都是他搞政治的帖子,包括「跟(朱凱)Y到了荔枝角收押所探了五位手足」、「召喚寫信師」被拒保釋或已被判罪成入獄的「手足」寫信等。

阻止建大型私家醫院惹劣評

成功連任的黃埔西區議員鄺葆賢更「身體力行」撐黑衣魔。她日前在facebook發文,「感謝『手足』成功爭取(紅隧恢復通車,暫時不收費)」,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地將黑衣魔堵塞及破壞紅隧扭曲成利於民的「好事」。

在黑衣魔攻入黃埔其間,鄺葆賢非但無幫街坊出頭趕走暴徒,更做暴徒的保護傘,刁難在場維持秩序、保障街坊安全的警員,更多次向警員發難,聲稱「自己是民意代表」、「民意要求警方離開」云云,企圖製造警民矛盾。結果,區內多間店舖被黑衣魔破壞,港鐵站也被掟汽油彈縱火,難道區內的「民意」,就是讓暴力充斥社區?

中西區區議員許智葥ˉ鰤J於在暴力現場手持大聲公向警方喊話阻差辦公外,更會「負面關心民生」,如他提出要求擱置聖公會在中環主教山興建大型私家醫院項目,就有不少街坊劣評,網民「Goosie Ng」說:「香港少間醫院,市民等耐囍雃麻憟阼說A許議員麍F績?」

有趣的是,這些正在吃人血饅頭的泛暴派候任區議員日後的「貢獻」相信僅停會留在「討論」,他們當中的多人就不打算再為所謂「抗爭」「犧牲」。其中,離島候任區議員王進洋就明確表示,為免被捕甚至遭DQ,會盡量警惕,「勿走得太前」,會以「後排支援」為主;南區區議員、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亦憂慮再度被捕會被拒保釋,現亦較集中所謂「支援工作」,可見泛暴派以支援去美化自己「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的心計。

5 未上任爭加薪 花公帑製撕裂

尚未正式上任,泛暴派候任區議員已然迫不及待為自己的錢袋打算,亦開始亂用公帑為黑衣暴徒破壞香港鋪路。

不少泛暴派中人還未服務先哭窮。大學選區候任區議員任嘉兒聲稱議員辦事處租金高昂,不滿足於區議員每月可獲發的4.4萬元實報實銷營運開支。西營盤候任區議員黃永志亦稱相關實報實銷營運開支「嚴重不足」,聲言對「議政質素」有重大影響,要求特區政府檢討薪津安排。

倡建「連儂公園」噴泉播「獨」歌

泛暴派候任區議員企圖濫用公帑的問題更十分嚴重。自修例風波開始,香港各區就不斷出現所謂「連儂牆」,在公眾地方非法張貼單張,更引起多宗流血事件。不過,泛暴派就無視「連儂牆」撕裂社會,不但力撐,更企圖以公帑將之「合法化」。

公民黨就「革新區議會」提出所謂「百日議程」,其中就包括要將現時的「連儂牆」以「痡`」和「合法化」方式展示。「新民主同盟」此前亦宣佈,該黨各當選區議員的所謂「社區資源改革」之一,就是要在社區興建「永久連儂牆」。

觀塘九龍灣議員潘任惠珍、油尖旺富柏的公民黨余德寶及馬頭圍、曾襲警罪成的曾健超等竟為滿足黑衣魔的「文宣」需要,此前在記者會上亦公然要求以區議會的資源去興建「合法連儂牆」云云。潘任惠珍聲言,要在觀塘擬建的音樂噴泉附近加建一幅「永久連儂牆」,供市民「自由發表意見」,及在最短時間內建立一個「連儂公園」,還要在噴泉播放「獨」歌「願榮光歸香港」云云。

余德寶則在facebook發文,公然輕蔑反對所謂「連儂牆」的街坊。他將街坊向其表達對行人天橋所謂「文宣」的不滿,稱為「受到一位街坊的挑戰」,更洋洋得意轉述自己打擊街坊的說話:「我話放心,會建議在這天橋設『民主牆』,到時貼文宣,就是合法。」

稱中聯辦外花槽阻示威要拆除

曾健超則在fb稱,要用區議會撥款興建所謂「固定的大型連儂牆」,「定期合法地大量張貼文宣」。不過,就算自己人亦提出反對,有黑色頭像的網民「Kris Chan」就說:「唔需要,做好民生工作就得!咁樣會有可能引起好多紛爭。為個區做多d(齱^洃w能令人降服。」

泛暴派企圖對公帑的亂用沒有止步於此。多名中西區候任區議員日前更聲言要透過地區小型工程撥款拆走中聯辦外巨型花槽,理由竟是花槽「阻礙示威和採訪」,可見為滿足黑衣魔及自己的政治目的,泛暴派中人可謂不擇手段。

6 聘黑魔做議助 借區會謀私利

借助黑衣魔肆意破壞建制派議員辦事處,甚至恐嚇建制派候選人以至選民,泛暴派成功在區議會奪得多數議席。為此,泛暴派中人在當選後開始利用職務之便分贓。一班泛暴派候任區議員一直高調聲言會優先聘請所謂「手足」為議員助理,稱不介意他們違法犯罪,有人更提出為議助提供「社運罷工假」的奇葩假期,顯然是將區議會當成滿足一己政治私利的場所。

曾被捕者優先聘用

由於出任區議員可獲逾3萬月薪,同時有近4.5萬元實報實銷營運開支津貼等豐厚待遇。在修例風波中一再煽動他人違法的平台「連登討論區」上,有多個帖文要求泛暴派現任和候任區議員優先聘用「被捕手足」。

自稱是「『我要返工』良心平台」發起人的用戶在「連登」發文,稱泛暴派在區選勝出,與暴亂「勇武派」有關,因此應以開支津貼聘用職員,更稱「要對得住受傷、被捕、死亡鴾漼活v云云。

公民黨見狀即在facebook宣稱,會招聘所謂「手足」出任議員助理,同時以項目形式外聘「手足」負責文宣設計、網頁更新等工作,揚言「因『反送中運動』而已被捕、檢控或定罪者不拘」。

是次區選獲得最多議席的民主黨則聲稱,已加入所謂「良心僱主活動」,會聘請被捕者或所謂「抗爭者」,又謂若有部分議員透過當選區議會主席等獲得額外酬金,民主黨會要求同事考慮「支援運動」云云。

元朗瑞華候任區議員、在黑衣魔佔據理大事件中被捕的林進,大埔區康樂園候任區議員姚躍生亦分別在fb表示「優先聘用」被捕「手足」為議員助理。北區皇后山候任區議員羅庭德和赤柱及石澳候任區議員彭卓棋日前亦分別發文招聘區議員助理,並在廣告中特別註明「因社會運動而被捕、被起訴或定罪背景不拘」。

竟設「社運罷工假」

泛暴派候任區議員更利用職務之便為暴力事件鋪路。離島東涌南候任區議員王進洋為議員助理提供的福利,竟然有「社運罷工假」,令人憂慮整日想蚑}工的議員辦事處會否處理地區事務,更令人擔心的是,其「罷工」將由納稅人支付,未來或會出現更多巧立名目酬庸黑衣魔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